编号 25:包楦无缝生产技术

发稿时间:2019-05-02浏览次数:1566

成果名称:包楦无缝生产技术

研发人员:黄少青王森林崔丽娜杨志锋林锴翰

所属领域:服饰技术

完成单位: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市鞋业商会

成果简介:

课题研究内容主要针对传统制鞋工艺的能源资源、人力资源、土地资源的浪费现象,解决工业垃圾问题。提出新的生产技术理念提高运动鞋穿着舒适度,提高制鞋行业的生产效率,增加产品附加值,解决运动鞋帮面多层车缝叠加隔脚的问题,提高运动鞋穿着舒适度。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的消耗,实现中国制鞋工业的可持续发展。该项研究得到泉州市科技局科研支持。

通过鞋楦多次浸泡形成具备穿着、舒适和美观的帮面,第一步是将纤维材料制成浆状,通过鞋楦浸泡晾干成型,使其具备穿着的舒适性;第二步是将已成型的纤维帮面浸泡在树脂浆液中,使其具备耐折性和抗撕裂性;第三步是在第二步的基础上喷涂装饰层,通过印压等装饰工艺,加上标志等效果,成品鞋在外观,舒适性,耐用等方面都不亚于普通运动鞋。

传统制鞋工艺需要大量的人力、大型设备,消耗大量的能源和化学粘胶剂,产生大量的工业垃圾。包楦无缝制鞋工艺改变了传统制鞋工艺流程,减少了人力、大型设备和能源的消耗,做到零工业垃圾,实现了制鞋工艺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