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28:硫化鞋鞋楦的优化研究

发稿时间:2019-05-02浏览次数:1471

成果名称:硫化鞋鞋楦的优化研究

研发人员:崔丽娜

所属领域:服饰技术

完成单位:泉州师范学院

成果简介:

鞋楦造型对成鞋的外观和穿着舒适性有着决定作用。本研究针对某硫化鞋企业提出硫化鞋鞋楦造型不够合理,导致生产出的鞋型不美观和穿着不舒适等问题展开。研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获知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两种品牌的硫化鞋,运用反求工程获得这两种品牌硫化鞋的鞋楦,运用三维立体扫描仪扫描这两种品牌的鞋楦和该企业给定的鞋楦,获得这三种鞋楦的数字化模型,找出三种品牌硫化鞋鞋楦的差异,并结合人体足部的生理特点分析,提出硫化鞋鞋楦造型的优化方案,并生成相应的数字化和实体鞋楦,以提高硫化鞋造型的美观性和穿着的舒适性。并将优化鞋楦在该硫化鞋企业进行验证。

该研究在泉州师范学院的支持下通过运用Immersion Microscribe G2X三维数字扫描仪扫描所获得的实体鞋楦和企业给定的鞋楦的获取原始数字化模型、而后运用Last Maker模块进行各数字鞋楦关键部位的测量和对比,获知这三种鞋楦在一些关键部位的差异进而对鞋楦进行优化。本技术改变企业对国外鞋企尤其在鞋楦方面的依赖,解决企业自主研发的难点问题。

技术成熟程度:

完成两种硫化鞋鞋楦的优化,并产品试产、市场反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