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29:基于脚型的数字化童鞋鞋楦设计与优化

发稿时间:2019-05-02浏览次数:1438

成果名称:基于脚型的数字化童鞋鞋楦设计与优化

研发人员:崔丽娜

所属领域:服饰技术

完成单位:泉州师范学院

成果简介: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30岁以上的人群中,只有25%的女性和15%的男性未受脚病困扰。在众多脚疾患者中,只有少数是先天性的,大部分则是由于儿时脚受到伤害或穿鞋不当而造成的。鞋楦是制鞋工业的重要加工工具之一,同时其又决定着成品鞋的外观、合脚性、舒适度等性能。我国制鞋工业成人所用的鞋楦也已从最初的模仿、套用走向了自主研发的道路,儿童鞋鞋楦及各种行业标准的设立则处于起步阶段。

该研究在泉州师范学院的支持下通过运用Immersion Microscribe G2X三维数字扫描仪扫描所获得取儿童脚型原始数据、并运用SPSS软件对儿童脚型进行分类,而后运用Last Maker模块进行各儿童数字鞋楦的设计。本技术细分了儿童脚型的脚型数据,为儿童鞋的设计开发提供了科学合理适合的原始数据。改变企业对国外鞋企尤其在鞋楦方面的依赖,解决企业自主研发的难点问题,儿童鞋楦的设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儿童鞋的舒适性,降低儿足部疾病的发生率。

技术成熟程度:

完成两种儿童脚型的分类,并提取特征值,完成儿童鞋楦的设计,正在进行产品试穿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