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吸附/催化一体化技术处理难降解有机废水

发稿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643

1.所属领域及代码:D.节能环保

2.项目介绍:近年来,难降解有机废水的治理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传统水处理技术无法满足其深度处理的需求,因此,研发新型、高效的深度水处理技术显得至关重要。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郑煜铭研究团队和泉州师范学院陈一萍老师,围绕着表面吸附-电催化氧化的机理,以纳米零价铁为催化活性组分,以高比表面积和有独特网络结构的3D静电纺纤维为载体,借助静电纺丝技术等研制出多功能海绵铁复合纳米材料,并构建集吸附和电Fenton氧化于一体的强化降解体系。在该反应体系中,污染物首先会在吸附作用下被高度地富集、浓缩在海绵铁的表面;然后利用催化产生的强氧化性自由基,对所富集的污染物进行高效地降解与矿化,且有效地减少了化学药剂的使用量。

3.预期市场前景与效益:吸附/催化一体化技术在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去除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该技术在促进污染物的降解与矿化的同时,可有效地实现吸附和催化活性位点的循环再生。吸附和电催化氧化过程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

4.期望合作方:环保设计公司和垃圾填埋场、制药、石化、造纸、印染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