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9:更新世气候变化对海南岛竹蝗种群遗传结构和动态的影响

发稿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908

成果名称:更新世气候变化对海南岛竹蝗种群遗传结构和动态的影响

 

研发人员:蒋国芳

 

所属领域:生态学

 

完成单位:泉州师范学院

 

项目简介:

 

竹蝗是我国重要的林业害虫,在大陆地区危害较为严重的有黄脊竹蝗、青脊竹蝗和黑翅竹蝗,而海南竹蝗物种多样丰富但尚无危害报道。更新世气候波动对全球生物多样性及其分布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我们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揭示更新世气候波动对海南岛竹蝗种群遗传结构和动态影响有多大。本项目主要研究了海南岛及其周边地区竹蝗的遗传多样性和种群遗传结构、种群动态历史、谱系地理格局比较、冰期避难所、全基因组SNP标记和功能基因及其适应性进化,获得如下重要结果:

1)黄脊竹蝗存在明显的种群遗传结构,在距今1.4万年前发生过种群扩张,我们推测:第四纪盛冰期阶段的气候和生态的或环境状况的巨大波动可能对该蝗的遗传多样性和种群动态具有重要影响。青脊竹蝗海南种群与大陆种群有较高的基因流;青脊竹蝗的广东雷州种群与福建三明种群有较近的亲缘关系,且这2个种群部分个体已渗透到海南;云南种群自成一组,是否与其他种群已发生明显的分化,值得今后深入探究。

2)通过转录组测序结果分析发现,在黄脊竹蝗的消化系统中有3个胰蛋白酶基因,即TRY1B、CHY3a和TRY1C;获得了其胰凝乳蛋白酶基因CkiaCHY12的cDNA全长875 bp,且研究表明,该基因在竹蝗的胃盲囊中显著高表达。获得了青脊竹蝗VgR基因的全长cDNA 5,675bp;选择压力分析表明,昆虫VgR基因在总体上受到了负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