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20:锦灯笼睡茄内酯化合物(Physapubescin M)的抗炎活性及作用机制研究

发稿时间:2021-06-19浏览次数:980

成果名称:锦灯笼睡茄内酯化合物(Physapubescin M)的抗炎活性及作用机制研究

 

研发人员:王翠芳  

 

所属领域:生物医学

 

完成单位:泉州师范学院

项目简介

 

1.从锦灯笼中分离得到了2个新的睡茄内酯类化合物和3个已知的睡茄内酯化合物。

2.通过体外炎症细胞模型发现Physapubescin M能够显著地抑制脂多糖刺激的NO、细胞因子(TNF-α、IL-6、和IL-1β)的生成,具有较好的抗炎效果。

3.采用转录组测序分析,提取了对照组,脂多糖处理组和Physapubescin M处理组的RNA,分析了脂多糖处理条件下和Physapubescin M处理条件下小鼠巨噬细胞基因转录变化。结果发现脂多糖处理后,3173个基因的表达出现变化,其中2257个基因表达下调,916个基因表达上调,而经过Physapubescin M处理后,315个基因的表达出现变化,其中73个基因表达下调,242个基因表达上调。进一步通过KEGG通路富集分析表明这些差异表达基因主要与炎症反应、免疫系统调节等相关,为阐明睡茄内酯化合物的抗炎作用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4.该研究成果为酸浆抗炎活性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和实验依据(Phytotherapy Research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