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管理文件  综合管理

关于印发《泉州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5-07-01   浏览:978   作者:

 泉州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

泉师院教〔201444


 教材是实施教学的基本依据和主要工具,教材建设是高等学校最重要的教学基础建设之一。为加强学校教材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等文件精神,提出学校教材建设工作意见。

一、教材建设的指导思想

 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科教兴国战略, 本着“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修订为主,重点突出,择优建设,合理配套,重视质量,提高效益”的原则加强教材建设;以“本科教学工程”教材建设项目为抓手,实施精品战略,努力构建具有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特色的教材体系。

二、教材建设的总体思路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写和选用适应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需要的、具有先进水平的文字教材、视听教材和教学参考书;有计划扶持一批本科自编教材和精品课程课件的建设;大力提高省部级以上优秀教材与重点教材的选用率,配合双语教学引进国外先进教材,确保高质量教材的使用和配套,形成具有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等学校特色的教材体系。

三、教材建设的主要目标

 (一)积极鼓励和推进富有学术成果和教学经验的教师,参加各级主管部门组织编写的规划教材,参加各类教材评奖。

 (二)鼓励和支持有关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在自编教材讲义的基础上,修订出版具有先进性、能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基础课、专业课或选修课教材。

 (三)本着“编”、“选”并用的原则,大力推动高质量教材的选用,保证高质量教材进入课堂。优先选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的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国家级和省部级规划教材、教育主管部门或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

 (四)有计划加强精品课程、专业核心课程教材的系列化建设,以基本教材为中心,做好辅助教材、教学参考书、习题集等的科学配套和使用,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五)做好国(境)外先进教材的引进。要根据教育部引进国(境)外教材的原则和要求,从学校专业建设的需要出发,通过深入调研,专家论证,引进国外优秀教材,推进学校双语教学。

四、加强教材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加强教材建设领导。学校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推荐出版优秀教材。鼓励教师申报上级主管部门主持的教材项目。

 (二)抓好教材建设指导机构、教材管理部门、教学部门之间的协调,充分沟通教材信息和出版信息,共同推进教材建设。

 (三)对教材建设作出成果的教师和有关人员给予表彰。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优秀教材奖励的,按《泉州师范学院教学教改项目与成果奖励办法(试行)》执行。

 (四)切实维护教材编著的合法权益,对各类侵权违法行为,协同有关部门予以查处。

 本意见自公布之日起实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原有规定同时废止。


                      (201478

泉州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