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首页

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泉州师范学院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关于印发《泉州师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文章发布日期:2004-02-28

  

各二级学院(部、馆),机关各部办处,工会,团委会:

为贯彻执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意见的通知》(闽教办综[2003]49号文)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由校审计室拟定了《泉州师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泉州师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

 

泉州师范学

ОО四年二月二十六日

 

 

 

抄报:福建省教育厅监察处  泉州市审计局法规科  校领导       

 

附件:

泉州师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意见的通知》(闽教办综[2003]49号文)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国家的财政经济秩序,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现结合我校实际,对今年我校的内部审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

领导重视是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前提。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单位内部管理控制的重要组成。加强内部审计是强化经营管理、防范风险的需要,是促进单位内部科学、高效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搞好内部审计工作,对于规范各部门、各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促进加强内部经济管理和实现经济目标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强有关的制度建设和人员配备等工作,确立审计工作的地位,树立审计权威,排除审计工作的阻力,为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

二、适应形势要求,努力做好内部审计工作

要根据当前形势发展对审计工作的要求,更新观念,创新工作,科学确定审计工作目标和重点。要逐步从单纯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管理审计、经济效益审计、财经法纪审计、干部离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招标采购审计、基建工程审计以及合同审计等多种形式转变;逐步由监督型向监督服务型转变,促进本单位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为认真贯彻执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颁布的各项内部审计准则,今年我校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搞好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对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及所属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预算外资金的管理使用以及经济活动情况开展审计,保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

(二)积极开展管理审计和经济效益审计。以揭隐患、促管理为目标,围绕学校经营目标和工作重点,对劳动服务总公司下属的经济实体的经营管理的控制过程和环节进行审查,评价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反映经营管理和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建议,规范管理,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防范风险,促进各项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和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行。

(三)根据学校领导的要求及组织、人事、监察部门的委托或审计机关的委托,认真开展对学校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领导人员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内部审计力量不够,可向审计机关、社会上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或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协会申请借派人员协助开展工作,通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对领导干部执行国家经济政策以及在经济决策、经济管理和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评价,促进所属单位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四)深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要认真搞好基建(含修缮)工程招投标活动过程实施审计及工程项目决算审计、校办产业经济效益审计、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率情况的审计等,规范投资项目管理,保证国家建设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加强对基建工程项目的审计,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维修工程项目审计工作的规定》[2000]16号文件精神,借助社会上有资质的造价咨询公司的力量,实施审计,根据审计结果,校内部审计部门出具审计报告,校财务部门才给予报销。

(五)加强与组织、人事、财务、物资设备、后勤管理、基建办等部门的配合。内部审计工作要切实加强与职能部门的配合,才能更好的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内部审计的地位。

三、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

内部审计工作专业性强、要求高,要充实内部审计力量,必须切实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内审人员业务素质。一方面,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使内部审计工作走上正常化、经常化的轨道,内部审计人员在实际操作中更加精通审计业务,提高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另一方面,要重视和加强业务培训,针对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支持和保障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机关和省内部审计协会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和岗位资格、后续教育的培训等,不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业务技能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