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首页

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泉州师范学院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家风建设】焦裕禄的家风故事

文章发布日期:2021-02-24

注:焦守凤焦裕禄的大女儿上小学的时候,用铅笔不知道爱惜。每次写字总把笔头削得很细,抄一课书能削好几次铅笔。我还不喜欢用短铅笔,只用大半截就扔了,又要爸爸给买新的。这样要了两三次,爸爸就问我了:“你用过的铅笔头呢”我说:“扔了。”爸爸说:“以后你要新的得拿旧的来换。”这样我就不敢乱扔了,看看还长,也不敢拿到爸爸那儿去换。用到只有一寸长了,我拿到爸爸那里,想着这次总可以换支新的了。谁知他拿出一个铅笔套,套在铅笔头上,对我说:“看,这不是还能写吗”我又拿了回来,用了几天,这次用得只剩花生仁那么大了,才拿到爸爸那里换新的。我噘着嘴,很不高兴,嘟嘟哝哝说爸爸太抠索。爸爸听见了,笑了笑对我说:“别看铅笔小,这是经过很多工人叔叔劳动才制成的。别人的劳动成果我们都应该爱惜。再说全国有多少学生,要都象你这样不节约铅笔,一年得多生产多少铅笔呀。”听了爸爸的话,我感到很惭愧,从这以后我就再也不胡削乱扔铅笔了。

我们班里的同学几乎人人都有个文具盒,只有我没有。我要求爸爸也给我买一个。爸爸说:“好,爸爸给你做一个。”第二天晚上爸爸下班回来,借来把小锯和锉刀,用木板给我做了个文具盒。做好后还用花纸剪了“好好学习,热爱劳动”八个字,贴在盒盖上。我接过来一看,心里十分高兴。

妹妹玲玲上学以后,总吵着爸爸给她买一支钢笔,爸爸没有给她买。爸爸说:“你还小,不需要用钢笔,等大了爸爸给你买。”可是玲玲还一直惦记着用钢笔写字。有一次,她在路上拾到了一支钢笔,回到家里翻来覆去地玩着,后来又放到书包里了。弟弟叫她去交给老师,她说:“爸爸不给我买钢笔,我拾到一支也不叫我用吗?”爸爸知道了,就对玲玲说:“拾到的东西应该还人家。快把钢笔去还给失主,找不到失主就交给班主任。那怕拾到一分钱,咱也要想法送还给人家。”又告诉玲玲,一年级时用钢笔反而不方便,等老师说需要用钢笔时,一定给她买一支。又说:“你不是喜爱钢笔吗?要是将来你能用钢笔的时候,不小心把钢笔丢了,别人拾了也不还,你心里怎么样?现在那个丢失钢笔的同学,该多么希望有人马上把钢笔交还给他啊!”妹妹听到这里,立即拿出钢笔去交给老师了。(摘自《回忆爸爸》,焦守凤编,河南人民出版社)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原标题:焦裕禄的家风故事:铅笔、钢笔、文具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