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首页

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泉州师范学院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家风建设】让好家风弘扬在新时代

文章发布日期:2021-09-18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特别是家风中的道德要求与价值坚守,发挥着激浊扬清、和谐美好的正能量。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尤其应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以推动党风政风清正、社风民风淳朴。

大力涵养弘扬爱国报国家风。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要让爱国报国情怀融入家庭教育、家风建设,把爱家与爱国相统一,使爱国报国的好家风融入每一位炎黄子孙的血脉中,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大力涵养弘扬好学向善家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应当树立好学向善的家风,培养高雅的志趣爱好,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做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新人,凝聚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大力涵养弘扬崇洁尚廉家风。礼、义、廉、耻是儒家道德价值观的核心内容。律己修身、廉洁奉公的清廉本色,更是红色家风的精髓。应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管家人,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大力涵养弘扬戒奢求俭家风。俭,是儒家五德之一,也是古代君子的高尚品性。大凡有识之士、清廉官吏,皆“性不喜华靡”,而“以俭素为美”。国家发展了,社会进步了,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应当涵养“恒念物力维艰”的道德品质,养成节约习惯、形成勤俭之德。大力涵养弘扬诚实守信家风。诚以养德、信以立身。诚实守信所蕴含的始终如一、持之以恒、责任担当的价值理念,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着力推行诚信教育,使诚实守信成为齐家治国、立业经商、修身养性等行为的道德规范。大力涵养弘扬敬业奉献家风。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优良传统。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留下了“执事敬”“修己以敬”等古训,主张人在一生中始终要勤奋刻苦,为事业尽心尽力。应当涵养敬业奉献的精神,立足职责岗位,做一个对家庭、社会、国家有用的人,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让敬业奉献在中华民族家风传承中绽放光芒。(河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 鲁浩)(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1年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