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黄家骅教授来校讲学

福建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家骅教授

应邀来校作专题讲座

5月18日,应继续教育学院干训中心邀请,黄家骅教授应邀莅临泉州师范学院,为泉州市农村初中校长培训班学员作题为《转变教育发展方式,回归内涵发展本位》的专题讲座。

q12312

讲座中,黄教授通过列举当前社会发展中的一些典型事例,诸如“李刚事件”、“唯金钱论”、“学位造假”等事件所引发的热议作为导入,以遵循科学发展规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例,对我国经济和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时弊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黄教授指出,我国教育发展方式尚未发生根本的转变,认为我国教育发展方式产生偏差的根本原因在于偏离了遵循科学发展规律这个基本原则,强调了我国转变经济和教育发展方式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提出转变发展方式必须遵循科学发展观,回归内涵发展本位的观点。

黄教授的讲座思维缜密又不失风趣,他广阔的学术视野、渊博的学识和敏锐的洞察力给在座的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员们表示,在听了黄教授的讲座后很受启发,切实感受到加强学习、转变观念的重要性,认为“遵循科学发展观,回归内涵发展本位”的观点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对进一步改进学校教育管理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q131455

黄家骅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基础教育评价与测量研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研究、学校特色与校园文化研究以及教学工作,兼任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等职务,代表作有《居民经济学》、《海峡西岸的崛起》等著作。

(干训中心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