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农村初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现场研讨会

11月14日,我校在台商投资区屿光中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村初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校长论坛”现场研讨会。此次现场研讨活动由我院院长郑文谦带队,总支书记张玉武、副院长陈红波出席,干训中心主任王宏主持。来自泉州地区各县(市)、区55所学校的58位初中校长和干训中心相关老师参加开班研讨活动。

q1213

q123124

领导和学员首先参观了屿光中学校园的教学场地和设施,听取了学校工作人员关于学校总体情况的介绍,然后进行现场研讨。

q165645

q123125

q7657567

研讨活动先由屿光中学校长谢建平作题为《今天我们怎样当校长》专题报告。报告从屿光中学办学具体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入手,围绕在新时期做一位好校长所应具备的素质这个主题,分别从有为、有谋、有心、有情四个方面展开。报告中,谢校长用其真诚朴素的语言,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叙述了自己和屿光中学共同成长的感人经历,阐述了自己从教育管理实践中总结、提炼的经验和认识。有为——要有勇于开拓、敢于担当、为人所不能为的气魄和能力;有谋——达成既定目标需要精心规划,要讲谋略、讲智慧;有心——要注重细节、以校为家,要有改变家乡教育落后面貌的社会责任感,要有海纳百川的气量;有情——要以真情待人,要重视对师生的人文关怀,要有感恩的情怀。谢校长充满真情实感、发自肺腑的报告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者,他通过多年实践总结得到的一些观点和认识也引发了大家深深的思考。

q890890

作为谢建平校长成长的见证者,郑文谦院长在专题报告结束后作了发言。郑院长肯定了屿光中学这些年来在谢校长的带领下取得的成绩,同时通过借助现代教育和管理的相关理论的观点,对报告中涉及教育管理方面的一些观点和做法进行剖析,同时提出个人的意见和建议。

之后,活动进入自由讨论阶段。在现场气氛的感染下,校长学员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种不同观点的进行碰撞产生智慧的火花,进一步引发学员对学校进行科学管理深层次的探讨,同时也激发产生了一些新的想法和思路。学员们表示,将把这些新的想法在今后工作中进行尝试,努力将工作做得更好。

q12312415

本次现场研讨活动是干训中心为此次农村初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学员精心准备的一个培训环节。设计该环节的宗旨在于通过让学员身临其境,亲身体验并感受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环境氛围,将培训中所学习的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且通过对比和换位思考,达到学以致用、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