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先导,推动师资培训质量提升(教研室)

随着我校关于“增强忧患意识  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展开,教研室在继续教育学院指导下,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关于开展“增强忧患意识  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查找教研室工作中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讨论,集思广益。下面就四个方面表述研讨结果。

一、立足当前、审时度势

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颁布,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高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福建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在“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加大农村教师补充力度;强化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加强教育教学专家培养”等四个方面均作出明确的要求,它标志着我国教师教育工作的重心已从重点解决“量”的矛盾转到教师“质”的提升上,提高质量已成为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2011年5月,由市教育局启动的泉州市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的成立及其网站的开通便是一个信号,这表明我市教育主管部门在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建设,造就一支教育教学领域中有成就、有影响的优秀教师队伍的决心。为此,我院师资培训的对象无论在类型、层次还是区域等都将会有新的变化,相应地师资培训也将面临新的挑战。面对新情况,2013年学院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内涵建设,注重特色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和培训质量”的总体发展思路,为此,教研室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紧迫意识和担当意识,增强对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引领作用,促进学院师资培训质量的提高。

二、立足课题、推动科研

把教研科研的课题与当前培训工作的重点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上选择自己的研究课题,以此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的力度,推动科研上一新台阶。2012年,在学校“进一步推动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切实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倡导下,教研室获批学校课题立项3项:《专家型语文教师专业知能发展研究》、《中学化学教师专业发展有效性培训模式研究》与《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研究》,分别由教研室三位教师作为主要课题负责人。前两个课题涉及专家型教师专业发展,旨在探究专家型教师的专业成长之路,研究他们是如何形成卓越的专业知能这一基础上,再将重点放在探寻培养专家型教师的有效培训模式上,从而在相关的培训中引领各层次教师有意识、有目标、有计划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能,朝着成为专家型教师的道路前进。我们希望通过教研人员的努力,在研究中把握专家型教师的成长规律,引领熟练教师有针对性地补缺补漏,这将有助于提高教师的优秀率,进而更好地推动泉州市中小学课程改革的进展。第三个课题包括学生大学数学学习与高中数学的衔接问题研究,这对高中数学教学有积极的意义,特别是新课程改革后把微积分部分内容安排在高中阶段学习,而师生对这部分新增内容的教学还有待于更进一步的思考。

三、立足课标,及时跟进

2011年,在经过十年的实际探索、跟踪研究后,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各学科课程标准(实验稿)进行了修改完善,正式印发了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2011年版),并以2012年秋季开始执行。课程标准是国家对学生接受一定教育阶段之后的结果所作的具体描述,是国家教育质量在特定阶段应达到的具体指标。 它具有法定的性质,是教育管理、教材编写、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直接依据,评估与考试的依据。因此,作为基础教育研究工作者,应该深入研究相关学科修改后的课程标准,不仅包括:几年课程改革实验的经验和出现的问题以及标准修改背景,修订稿的体例与结构如何调整、课程的基本理念怎样进一步完善、《标准》的设计思路是什么、对学生培养目标做了什么修改、具体内容做了哪些改变等等,更要进一步探究为什么作这样的修改,要达到什么目的等,这是基础教育研究和今后师资培训的直接依据,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保证或提高师资培训的研训质量。

四、立足实践,推动培训

教研室是学院里按学科、专业设置的教学、科研相结合的学科型教学研究机构,因此要求我们,既要对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理论作深入的研究,也要结合教师的实际需求,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到中小学一线教师中去,借助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访谈、观摩研讨等手段,发现中学教师的实际培训要求;另一方面争取在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等的参训教师的需求,需要研训什么样的内容,采用什么模式,提供怎样的平台,扎实推动师资培训质量提升。

教研室

201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