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党代会精神、发挥建设学习型社会助推器功能——继续教育学院服务石狮市基础教育结新果

落实党代会精神、发挥建设学习型社会助推器功能

——继续教育学院服务石狮市基础教育结新果

2月19日上午,泉州师院继续教育学院与石狮市教育局在石狮市教育局会议室举行石狮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名师培训及名师培养工作室协议签订仪式。石狮市教育局局长李怀忠、副局长卢崎青出席仪式;石狮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庄铭录、副校长黄雅芳,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张玉武、郑文谦等院领导及教研室负责人、师训中心相关老师参加仪式。

仪式上,张玉武、李怀忠分别代表继续教育学院和石狮市教育局共同签订了《石狮市教育局委托泉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名师协议书》和《石狮市教育局委托泉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学名师培养工作室对象协议书》。协议中涉及的两个项目参训教师人数共111名,培训周期三年,委培费用第一年为55.62万元,三年合计210多万元。依照协议内容,继教学院负责承办石狮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名师培训及名师培养工作室工作,为石狮市培养一支教育理论素养深厚、教育教学艺术精湛,能够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学科教学骨干和教学名师队伍。

此项校地合作项目的成功启动,是继教学院贯彻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继教学院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功能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助推器”作用的新举措。此次承接石狮市教育局委培项目周期长、要求高、任务重,为了制订好让委培方满意的、科学可行的培养方案,继续教育学院专门成立了由院领导、教研室和师训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学科骨干教师组成的专项工作组,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在充分总结前期省、市级学科教学带头人和市级教学名师培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石狮市基础教育教改现状,依照石狮市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提出的培养目标“量身定制”。这次的“泉州师院—石狮模式”可视为继续教育学院服务泉州县区市基础教育创新培训模式的成功范例,在今后的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工作中加以应用和推广。

仪式上,张玉武感谢石狮市教育局和石狮市教师进修学校的支持和信任,表示将根据石狮市教育局《关于做好石狮市首批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工作的通知》(狮教综〔2013〕)和《石狮市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严格落实两个培训计划,也欢迎石狮市教育局对培训工作的监督与指导,圆满实现培训计划中的预期目标。同时,也期待通过本次合作尝试,探索出一套切合基础教育实际、凸显学科特点、行之有效的教师培训新模式。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