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政治学习2019年第8期

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

核心提示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在这种形势下,党的自我革命显得更加重要与紧迫。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高度成熟、高度自信,反映了全党共同意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概括为“八个明确”,并具体体现在“十四个坚持”之中,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开篇,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定局,可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其中的重要地位。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所在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40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走向光明未来的科学遵循。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自身建设提高了,我们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才能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修正自己、提升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是真理、遵循的是规律、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永远为了真理而奋斗、为了理想而斗争,这是我们党不断自我革命的动力之源。

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迫切要求

马克思主义政党因其崇高的理想信念、科学的理论指导、严明的组织纪律、深厚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而具有其他一切政党所没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种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自然长成的,也不会一劳永逸,而是要靠严的要求和标准坚持不懈地管理党、治理党。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然而,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而不是抽象的,“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改革开放以来,受市场经济的冲击,一些党员干部放松自身思想改造,放弃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甚至违反党纪国法;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官僚主义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破坏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地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需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改进党自身的建设,解决好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从而保证党充满生机活力。改进党自身的建设需要持续不断的给予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净化的能力,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党员干部应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发现自身问题,以马克思主义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解决自身存在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问题。

巩固执政基础的根本途径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的自身建设,一直以“从严”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方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过古田会议、延安整风,解决了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积累了从严治党的经验。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果断处理刘青山、张子善腐败案,严肃了党的纪律,树立了从严治党的形象。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下,邓小平同志强调:“在目前的历史转变时期,问题堆积成山,工作百端待举,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可以说,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从严治党史。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合法性的必然选择。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充分展现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决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治理功绩,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来树立良好的政党形象,增强自身的软实力和感召力。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历史实践中,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和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党必须发挥重要的政治示范和坚强领导作用。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唯有严于律己、从严治党,才能不断赢得民众的认可、拥护和跟随。

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全党同志精神状态、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作风形象有新变化,素质能力有新提升。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建设状况总体是适应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实践中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转换转换频道的想法,必须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面临的风险越多,挑战越大,越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刮骨疗伤,清除毒瘤,党的肌体才会更加纯洁,拒腐防变能力才会不断增强,才能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才会更加坚强、更有力量。我们党只有通过不断自我革命,与自身的消极腐败现象不懈斗争,才能守护初心,实现自己的崇高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就能够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