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政治学习2019年第12期

掌握学习方法领会精神内涵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总体部署,描绘了系统完整的制度图谱,并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既要认真研读文件,又要善于运用有效的学习方法,全面领会和把握这一重大战略任务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内在逻辑。

连贯思考: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摆上更加突出地位并持续深入推进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深入思考和探索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治理中国的问题,虽然发生了严重曲折,但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重大成果。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我们党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再认识再探索。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完善的战略构想和初步时间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以党的十八大为起点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建设上升到体系的高度并对各方面制度建设作出了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立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作出了更为系统而具体的安排。党的十九大描绘了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新的部署。显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摆上更加突出地位并持续深入推进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今天,党中央以全会的形式专门研究部署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战略前瞻:适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跨越和两步走战略安排确立总体目标

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分“三步走”的总体目标,这一总体目标的三个阶段性目标,分别对应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间上直接呼应、内涵上密切契合、目标上相互支撑,展现了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走向全面成熟和定型的伟大征程。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与现代化的有机统一。我们要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其实质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只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保证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又是实现现代化的可靠保障。没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不同发展阶段和发展目标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科学的国家治理体系能够有效提高治理能力,也只有通过不断提高治理能力才能使国家治理体系更充分地发挥效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导向和政治定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导向。全会提出的总体目标,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前进方向和目标要求,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两步走战略安排提供坚实可靠的制度保障。

洞察本质:显著优势深层次彰显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

制度事关根本、关乎长远,是一个国家实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的重要保障。全会深刻阐述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特征。

本质特征彰显优势,优势又进一步揭示了坚定自信的内在逻辑。全会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到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再到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一国两制”、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这些显著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直接体现,深刻揭示了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制度因素和制度优势,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重大问题,为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标志着我们党对规律性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系统领悟:在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总体框架中把握重大战略任务的丰富内涵

全会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强调要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按照这一指导思想,全会提出了13个“坚持和完善”,从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法治体系、行政体制与政府治理体系,到基本经济制度、先进文化制度、民生保障制度、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再到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和平外交政策以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13个“坚持和完善”,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涵盖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从内涵结构上看,体现了政治方向和政治要求,体现了全面推进与重点突出相结合,体现了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体现了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体现了制度体系与治理能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内在联系,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