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政治学习2019年第13期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推动全党恪守党的性质宗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定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巩固党的全面领导地位,提供制度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要深入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

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健全党内学习制度,就是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保障。将主题教育中采用的个人自学、领导领学、主题学习、集中研读、专家辅导和研讨交流等多种有效学习手段上升为制度,建立党员自学和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党员干部培训、理论宣讲和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制度,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学做结合,形成自觉,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更好解放思想根子问题,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增强党员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夯实“四个意识”的思想根基,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形成,推动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使理论武装持续深化,真正实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健全党性教育长效机制。党要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就要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更新、自我完善,强化从严管党治党,以初心和使命锤炼党性,加强党性教育,健全党性教育长效机制。要把党的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始终,加强和规范组织生活制度,更好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党性分析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锻炼,使党员在思想政治上不断接受洗礼,推动党员恪守党的性质宗旨,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守共产党人价值观,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定力,有效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机制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找问题,对标对表,找到制度缺项,形成解决自身问题的长效机制,使党始终保持强大的政治领导力。

健全整改问题长效机制。总结主题教育有效整改问题的成功经验,将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规范引领各地区各部门实际工作,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党章党规党纪是我们党初心和使命的制度化表达,也是全党对如何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所作出的制度性规定。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要求,认真检视查改违背初心和使命的思想和行为,做到即查即改、立行立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定力,实现建章立制与解决问题的统一,实现制定制度与执行制度的统一,培养制度意识,做到敬畏制度,维护制度,执行制度。严格检视整改监督制度,是保证整改制度正确有效执行的关键,要健全整改制度执行机制,明确责任,实行有效问责机制,精准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制度落地生根。

健全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党践行初心和使命始终离不开走群众路线,要建立服务群众制度,规范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培养与群众的深厚感情,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用制度的形式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使其真正落实在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上。要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作为实现初心和使命的行动指南,健全和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在改革发展实践中更好地吸收群众的意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健全便民利民服务机制,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使群众享受到党的政策红利。严格执行党的群众纪律,完善廉洁自律长效机制,遵守八项规定,带头抵制“四风”,加强自我监督,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强化问责机制,调动群众依法依规参与监督整改落实,形成群众广泛参与机制,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健全干部责任长效机制。“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健全领导干部责任制,不仅以制度的形式规范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明确领导干部责任,还要以制度的形式体现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加强理论学习,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性教育,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带头做好检视整改工作,聚焦解决实际问题,自觉对标对表,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用实际行动带动其他党员学习和实践,增强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做执行制度的表率,率先垂范,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健全监督机制,强化监督责任,要按规则办事,按照制度行使权力,树立法治思维,强化制度意识,增强政治定力,保证在制度面前没有例外,以严明的制度确保党的领导。

健全激励担当机制。健全激励担当机制,是促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保障。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历练,健全激励担当的体制机制,完善激励担当的相关法规政策,畅通干部成长通道,把担当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使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要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有利的政策和工作条件,营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锤炼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品格和干事创业的能力,健全党员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党员干部保障体系,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增强担当精神,形成激励党员干部担当的长效机制。加强基本制度建设,推动组织制度创新,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善和落实合理有效的奖惩机制,奖励担当者,惩罚不担当不作为者,提高基层干部待遇,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