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深化泉州河长学院建设,助力新时代泉州河湖治理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0年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泉州市河湖长制工作因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水利部、财政部将在安排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时,对泉州市给予2000万元奖励,用于“河长制”“湖长制”及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我校深入开展河长培训“河长培训‘一学院’”“课题研究‘一系列’”等典型做法获得了充分肯定,成为泉州河湖长制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泉州河长学院成立两年来,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平台和宣传交流窗口的积极作用,从泉州市河湖治理的实际需求出发,量身定培训方案,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和一线高级工程师为学员授课,讲课内容包含环境保护政策解读、生态环境理论实践实务介绍,组织开展现场教学。通过专题学习、现场参观、分组研讨、班级交流等形式,努力促进学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至2021年5月,已有四期共计195名学员完成培训。

  

泉州河长学院还以我校相关专业、教师资源为依托,与泉州市河长办、泉州市社科联合作,组织专家学者组建研究团队,积极申报专项课题并开展调查研究,其中《永春县河湖制工作专题研究》《河湖社会化管养维护研究》项目在2020年泉州市社会科学“河长制”专题获批立项。

  

自我国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泉州市“河长制”连续四年在福建省“河长制”绩效考评中获得第一名,此次又以全省唯一、全国8个地市之一的身份上榜全国2020年“河长制”“湖长制”激励名单泉州河长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快发展步伐,依托校地课程资源和人才优势,构建培训研讨、参观实践一体的培训模式,努力建成服务泉州、辐射全省河湖长的重要基地,推动河湖治理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