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2022年中学班主任培训开班

10月25日上午,由泉州市教育局主办、泉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泉州市2022年中学班主任培训班线上培训开班。来自泉州市直学校和13个县市区的133名中学班主任参加开班仪式。继续教育处副处长、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宏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王宏对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意识不放松;二是加强防疫防控不放松;三是紧抓学习不放松。他希望学员们珍惜培训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起来,通过培训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掌握现代管理艺术,强化爱心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实际能力,不断提升班级管理水平,做一名优秀班主任。

开班式后,南京师范大学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市家教研究会会长朱曦教授为全体学员作《向美而教:卓越班主任的核心素养与专业成长》专题讲座。朱曦教授从自主生长、学生指导、班级建设等三大维度阐释班主任核心素养,强调班主任需要信念、理想和教育情怀,培养自我发展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围绕学生为中心,引领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同时加强反思能力,终身学习,终身进步。朱曦教授的精彩讲座使全体学员感到耳目一新、颇受启发。

本次培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邀请多名专家、教育工作者就自身教学经历和教学故事,从学生心理问题及应对、学生管理的理念与策略、班级建设理论与实践、主题班会的设计与实施、班主任的专业成长、家校合育等维度,通过专家引领、经验分享、课例研讨、案例分析等多样化形式,增强培训实效性,努力造就一支具有高尚师德修养、先进班级管理理念、扎实专业素养的班主任队伍。(培训中心 李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