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南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稿时间:2014-03-03浏览次数:808

3月1-2日,泉州南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陈庆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耀华、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文顶,校领导游小波、李清彪、王珊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王珊主持。
本次研讨会是“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系列活动之一,由泉州师范学院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与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文化发展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地,中国音乐学院、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泉州市文广新局、泉州市南音乐团、台北艺术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心心南管乐坊、南音专业团体、研究会的知名学者、泉州南音学术研究的专家等共聚泉州,探讨泉州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
陈庆宗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泉州南音的传承与发展,倾力打造泉州南音这一世界文化品牌,提升泉州市文化软实力,增强城市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按照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要求,市委、市政府通过设立专项保护资金、建立南音传习所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加强泉州南音保护的智力支撑和社会支撑;利用泉州南音国际大会唱、学术研讨会,汇聚高校、人文科学研究机构、民间研究团体,以及海外专家学者的力量,进一步加强泉州南音研究;同时,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保护机制,包括从政策上制定科学而全面、急迫而强有力的抢救、保护泉州南音的措施,逐步保护和改善南音生存环境。陈庆宗希望,研讨会能对泉州南音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提供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游小波介绍了泉州师院的情况,指出,泉州南音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逐渐失去其赖以产生、发展的文化生态环境。如何有效地保护、传承与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民族文化,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泉州师院正在培养这方面的本硕高层次人才,以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项阳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文顶教授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开幕式后,泉州师院南音专业的师生们表演了《直入花园》等南音名曲。
研讨会上,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耀华教授,亚太民族音乐学会会长、韩国汉阳大学名誉教授、韩国艺术院院士权五圣,日本琉球大学冲绳县立艺术大学客座教授、冲绳县无形文化资产审议委员、冲绳县御座乐复原研究会会长比嘉悦子(日本),台湾师范大学民族音乐研究所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吕锤宽,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泉州师范学院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珊教授等分别就《南音研究现状及其展望》、《琉球王府中的中国系宫廷乐“御座乐”》、《南管曲之文学性初论》、《协同创新传承发展泉州南音》作专家主题报告。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还收录了35篇两岸南音研究学者的论文。台北艺术大学传统音乐系教授林珀姬、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王丹丹和厦门大学艺术研究所蔡雅艺等人分别作《“今古相证”话“南音”》、《南音传承发展与创新》和《再现南音唱腔艺术之美》等报告,对南音的历史考察、艺术特色和南音的传承与发展等方面深入研讨。
我校早在2003年就将古老的民间乐种——泉州南音引入高校的专业设置,创办了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专业,开创了我国传统音乐进入高校专业设置的先河,至今南音高级人才的培养在海内外高校独一无二。十年来,学校在南音人才的培养和教学科研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师生经常参加国内外高层次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推广传播南音文化。2007年,音乐学(南音方向)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南音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1年5月27日,泉州南音学院在学校挂牌成立。2011年获批国家服务特殊需求人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2012年获批福建省重点学科,2013年获批福建省2011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南音》专著被国家文化部指定为南音“申遗”乐种介绍书,《中国泉州南音系列教程》(9部)填补海内外高校南音教材的空白。获南音办学各专项经费资助920万元。同时,学校南音学院还与海内外21家南音团体、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海内外进行南音文化展演和交流活动,传播传承南音文化,人才培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