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闽南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即将在我校揭牌

发稿时间:2014-03-20浏览次数:733

日前,经台盟中央专职主席会议批准,台盟中央两岸文化交流委员会与泉州师范学院协商,决定在泉州师范学院设立台盟中央闽南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将于2014年3月26日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基地将借助泉州师范学院在闽南文化研究方面的雄厚力量,进一步发挥台盟参政党的独特作用,共同为推动闽南文化的保护传承、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是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地区人士组成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参政党。至2013年底,台盟在全国18个省、直辖市建立了组织,共有盟员2847人。
保护闽南文化、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是台盟长期关注的领域。2007年,台盟中央组织了由林文漪主席带队的调研组,赴福建省围绕闽南文化、闽台文化关系等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台盟中央还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举办了一系列论坛、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助推闽南文化的保护利用。
泉州师范学院的闽南文化研究在海内外独树一帜,逐渐形成六支别具特色的闽南文化研究学术团队,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已在CSSCI刊物上发表闽南文化研究论文100多篇,出版相关著作(含)教材达50多部,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2013年11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闽南文化研究基地在我校揭牌。中国社科院携手泉州师范学院,整合海峡两岸既有的学术与人力资源,打破学科壁垒与地域分隔,跨系所、跨机构、跨地区,乃至跨语言,共同推进闽南文化的跨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