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召开南音作品创作研讨会

发稿时间:2014-07-25浏览次数:614

7月18日至20日,副校长、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珊教授在鲤城大酒店主持召开南音作品创作研讨会。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郑长铃,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心成员曾学文,原厦门市南乐团团长、中心成员吴世安,北京声线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作曲人郑君胜,泉州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福建艺术研究院白勇华等国内剧目、音乐创作专家,以及中心部分成员和音乐与舞蹈学院部分老师参加研讨会。
会议围绕南音精品剧目的创作展开研讨。王珊指出,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任务之一是创作南音精品剧目,探索创新南音表演形式,向海内外推广南音文化,进而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吴世安说到,南音是一种小众艺术,极具艺术价值,近些年虽然做了一些南音艺术的探索,但南音的发展仍然遇到瓶颈。作为高校为牵头单位的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中心,可以集中优势力量,组建一支优秀团队,以传统文化为基础,做一些精致而富有内涵的南音节目在国内高校和国外孔子学院交流。他列举了如《孟姜女》等题材,谈进行南音创作的主要构思。曾学文以南音外围人来慎重看待南音,他谈到南音作品创作要有技巧性,要在保留南音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变化,结合当前的社会背景,不断地南音进行改良提升,以现代南音美学口味吸引观众。他以卓广君与司马相如的经典故事,从文本创作的角度谈南音精品剧目创作。郑长铃从文化遗产保护的角度谈南音作品创作的重要性,指出文化遗产最重要的是活态传承。郑君胜从现代文化推广的经验与市场角度论述南音作品创作,他提到南音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度,创作人员要以文化大繁荣、文化大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等战略思维看待南音的发展。他从内因与外因两个角度探讨南音作品创作。内因上,要培养南音创作与表演人才,可以进行一些精品曲目的再包装,也可以创作新作品以使文化延续发展;外因上,要精心打造南音品牌,加大对南音文化的宣传,丰富南音演出形式,要迎合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与旅游文化结合,扩大南音的关注度,寻求南音更大的生存空间。王景贤认为舞蹈解说对于引导欣赏南音具有重要作用,要以朴素的舞台形式营造南音典型的艺术空间。白勇华提到,要通过南音作品创作,表达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传承的基础上可做跨界尝试。
会议还就南音作品项目立项具体操作事项展开广泛讨论。
通过研讨,中心确定了南音作品创作的基本方向。王珊强调,一方面音乐与舞蹈学院要通过日常教学,培养一批创作和表演人才,进行一些精品曲目的再包装,以剧目的展现为实践内容,培养师生的综合表演能力;另一方面以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故事为题材,进行文本和南音音乐创作并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