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南音研究中心”入选第一批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发稿时间:2014-08-05浏览次数:567

日前,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公布了第一批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立项建设名单,我校“南音研究中心”被列入第一批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立项建设。
据悉,为大力推进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提升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更好地服务于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决定实施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计划,并公开受理全省各高校(单位)社科研究基地的申报。第一批全省共有29个基地申报,经过现场答辩、实地考察、审批认定等环节,最终仅有16个基地被列入第一批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立项建设。
“南音研究中心”是以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泉州南音学院为依托,以创建国际一流的南音研究学术创新体、构建区域文化传承和发展战略决策的高端智库、搭建南音国际交流对话平台、建设南音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创建南音学科为建设目标,对内为政府智库和南音人才培养基地,对外为学术交流以及国际间中华文化传播的对话平台。中心主要以南音传承保护研究、南音文化推广和国际传播研究为主要任务,开展南音传承方略研究,对南音传承现状进行评估,提出南音传承与发展及开发可行性建议,促进南音文化的有效传承和发展。同时,中心将进一步总结南音海外传承的各个要素,为我国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播提供一定的借鉴,为国家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发挥示范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