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湿地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举行

发稿时间:2014-11-20浏览次数:466

11月15日,以“生态文明在湿地建设中的落实”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泉州市科协年会分会场暨第一届泉州市湿地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主席、湿地学会荣誉会长骆沙鸣,校领导林华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湿地学会会长李裕红教授作学会工作报告,台湾湿地学会创始人陈章波研究员,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部分专家学者、市湿地学会会员、校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师生、科研处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会议。
本次学术年会以“生态文明在湿地建设中的落实”为主题,开设美丽乡村湿地建设、泉州红树林湿地的保护与发展、近海湿地经济产业的科学发展等三个专题进行研讨交流,并举行了第一届跨越海峡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作文及优秀表现奖颁奖仪式,现场签署了3项湿地学会与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台湾湿地学会的合作项目。泉州籍湿地专家刘兴土院士参加“美丽乡村湿地建设” 永春现场专题考察和研讨。
据悉,在经济高速发展下,我国有近90%的重要湿地受到不同程度的人为活动威胁,湿地生态系统退化程度已经超过其他生态系统,湿地功能下降或丧失。泉州湿地资源受干扰和退化或丧失的境况也不例外。如何科学地保护、管理和经营我们现有的湿地生态系统,建设生命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是我们目前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需要科学理论与综合技术支撑。泉州市湿地学会是挂靠在我校的市级学会,也是境内首家地方性湿地学会,学会立足于泉州地区,为发展生态泉州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科研处 化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