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7:跨越式玻璃墙幕机器人

发稿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853

成果名称:跨越式玻璃墙幕机器人

研发人员:黄建龙

所属领域:计算机机器人

完成单位:泉州师范学院

项目简介

近年来,都市中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目前对高层建筑的玻璃窗的清洗工作主要还是由清洗工人搭乘吊篮完成的,传统的人工清洗方式既危险效率又低且成本高,但如果自己清洗的话不仅有危险而且费时费力,况且现在更多的人希望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因此迫切需要一种设备 协助甚至替代人来完成玻璃的清洗工作。

跨越式玻璃幕墙清洁机器人对市场上幕墙清洁机器人不能跨越障碍的不足进行创新再设计,以满足可跨越玻璃幕墙框架等障碍物,进一步减少人工操作的麻烦。机器人内部具有清洁液,自动分配水量对玻璃进行清洗的功能,节约水资源。移动的方式采用真空吸附装置,跨越障碍则结合了吸附装置上的电动推杆进行跨越。此项目还对设备运行安全和操作系统智能化进行了优化设计,在能源方面将会采用低能耗机器人,以达到节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