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4:古泉州港虚拟现实重现

发稿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562

成果名称:古泉州港虚拟现实重现

研发人员:吴伊萍、陈明玉

所属领域: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

完成单位:泉州师范学院

项目简介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中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对文物古迹进行虚拟复原、虚拟再现、虚拟展示,有效缓解文化遗产传承与利用的矛盾,扩大文化遗产的受众面,提高人们对文化遗产的认识,为文化遗产合理应用提供高科技支撑。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现存丰富的海上丝绸之路遗迹遗物。为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促进古港文化的保护、传播和传承,让用户在跨越时空限制的同时,体验到身临其境的游览泉州古迹,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泉州开元寺东西塔、文庙、古船的复原、虚拟漫游和动态展示。该系统具有较高的逼真度,较好的沉浸感,能满足高精度、大规模、受众广、立体、交互的虚拟漫游体验。

1 泉州东西塔虚拟漫游系统



2 东西塔3D打印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