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6:陶瓷金卤灯智能照明

发稿时间:2019-04-27浏览次数:1318

成果名称:陶瓷金卤灯智能照明

研发人员:潘玉灼

所属领域:电子技术

完成单位:泉州师范学院

项目简介:

本作品设计了一种中小功率陶瓷金卤灯驱动电路拓扑。该拓扑应用全桥逆变电路输出低频方波来驱动金卤灯,消除金卤灯管壁驻波的产生,有效避免金卤灯的声谐振现象。经调试与验证,该拓扑具高功率因数、高效率、高性价比等特点。

本驱动电路拥有普通市面上金卤灯电路所不具有的,诸如宽电压输入,远程控制,功率可调,对灯管进行热保护等功能。采用远程控制的方式实现调功功能,根据用户需求实时改变金卤灯亮度。电路采用了高频点灯方便了启动时灯电弧的形成,低频工作的方式避免了声谐振的现象。通过长时间的通电实验,该驱动电路在交流电170V  265V的输入电压波动情况下,HID灯驱动电路工作稳定,恒功率工作,功率因素大于0.93,工作效率约为89%,无声谐振现象。可以很好地实现对金卤灯的远程控制。实验结果表明,该电路可为高显色系数场合HID灯提供一种高性价比、节能的驱动电路。

该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三个,已获批三个实用新型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