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 11:分级抗菌亚微米纤维棉混纺纱线研发和产业化项目

发稿时间:2019-05-02浏览次数:933

成果名称:分级抗菌亚微米纤维棉混纺纱线研发和产业化项目

研发人员:覃小红、 张弘楠等

所属领域:纺织技术

完成单位:东华大学/泉州师范学院

成果简介:

功能性纺织品是企业研发生产的重点方向。开发高附加值多品种产品,调整产品结构满足市场需求是传统纺织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棉纤维以其优良的服用性能成为最为常用的面料之一。然而纯棉织物易于发霉、变质,同时棉纤维吸水后易于溶胀,纯棉织物导湿性能差。对纯棉织物进行多级结构设计和功能化处理是研发生产的重点方向。项目开发的分级结构亚微米纤维纯纺纱线通过将纳米级抗菌颗粒分散或者接枝导纺丝溶液高分子聚合物上经静电纺丝制得抗菌功能化的亚微米纤维。采用自主研发的宏量自由液面喷头静电纺丝可以避免抗菌颗粒团聚,能够保证抗菌剂均匀分布于亚微米纤维中。设计了特殊的棉网贯穿电场将抗菌亚微米纤维在梳理后端直接缠绕在棉纤维上,制得的棉织物中抗菌亚微米纤维重量百分比<1%,根数百分比>99%,含量不足1%的亚微米纤维抗菌效果优越,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率>95%,大肠杆菌抑菌率>95%,位于国际领先水平。抗菌亚微米纤维具有极大长径比,且均匀分散在棉纤维周围,保证了纺织品抗菌功能的可靠性与安全性。此外,通过多尺度的纤维结构设计,棉织物的导湿性能得到良好改善,可将导湿性能从纯棉织物的1级改善至3.5级。该方法制备的棉织物在不影响纺织品各项性能的基础上赋予了纺织品新的功能性,改善了传统纺织品的舒适性。项目应用前景广阔。

技术成熟度:

开发的产品已经完成中试生产线的各项试验,同时1万锭的改造生产线工作现已启动。应用领域基本包含了所有传统棉织物生产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