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2 :一种弹性复合纤维的开发与应用

发稿时间:2019-05-02浏览次数:849

成果名称:一种弹性复合纤维的开发与应用

研发人员:蔡涛、 冯永生等

所属领域:纺织技术

完成单位: 泉州师范学院/海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

常规化纤作为纺织、填充材料需要进行特殊的卷曲加工以促使其纤维拥有弹性,且弹性随着温湿度变化会改变。目前市场上所广泛使用的加弹丝,存在纤维粗,弹性差,手感不佳的缺陷从而限制其应用范围。项目开发的复合纤维是两种优良材料的复合产品,不同材料的物理性能使得纤维具有独特的结构优势,纤维本身的具有优良的卷曲性能和手感性能,且弹性性能不可变。纤维卷曲性能使得纤维加工的面料产品,具有1015%的弹性回复性,在作为填充物应用过程中,拥有较多的静止空气,从而可以减少热量的损失,具有优良的保暖性能;纤维本身具有良好亲肤和手感性能,增强了其在纺织服装产业的应用;此外,弹性复合纤维与常规的涤纶纤维相比,其抗静电性能良好,可以防止静电积累所造成服用舒适性的影响。此外,复合纤维具有良好的水洗性能,不钻绒,可与羽绒填充,并且可以像羽绒一样机器充绒,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充填制备面料、服装、睡袋、棉被等产品,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技术成熟度:

开发的产品已经在工业纺丝机上进行了大规模生产,应用领域包含了纤维、填充物、家纺产品,其中高效率、短流程的生产过程降低了产品的成本,填补了国内弹性短纤维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