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5:空间可展开网状天线用经编反射网面的开发与研究

发稿时间:2019-05-02浏览次数:874

成果名称:空间可展开网状天线用经编反射网面的开发与研究

研发人员:徐海燕

所属领域:纺织技术

完成单位:东华大学/泉州师范学院

成果简介:

近年来,纺织技术在产业用方面的开发与应用已越来越受到重视。对于空间可展开网状天线,反射网面的性能是决定天线性能、效率和寿命的关键因素之一。经编的主要特点是多功能性和高速性,同时在生产网状结构上具有无可匹敌的优势。利用准确的组织结构,通过经编技术可生产长方形、正方形、菱形、六角形或近圆形等网孔状结构的网面。目前,用于网状天线反射面的主要结构是经编组织结构。网状天线的网面材料主要是以具有很低热膨胀系数、很高抗紫外线辐射等性能的丝材作为基体,如极细的不锈钢丝、钼丝、钨丝或石墨纤维束等,再在基体表面电镀或涂覆上一种具有优良电学性能的功能涂层,该涂层的主要成分可以是金、银、铑等金属材料,也可以是聚氨酯等有机材料。这些材料与传统的纺织服装用的纤维材料有较大的差异,在经编编织的过程中存在较大的问题,利用传统的编织技术和设备无法顺利的完成编织。通过对金属丝材料在加捻、整经、经编等在工艺、设备上的调整和优化,顺利的编织出经编反射网面。

技术成熟度:

已取得与传统的纺织技术不同的对金属丝进行加捻、整经、经编的专用设备,以及相应的各项工艺运行参数、关键技术、优化条件。已获得了表面形态优良的经编反射网面,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填补了国内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