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23:基于服装智能排料的改进粒子群算法研究

发稿时间:2019-05-02浏览次数:1359

成果名称:基于服装智能排料的改进粒子群算法研究

研发人员:黄灿艺

所属领域:服装技术

完成单位:泉州师范学院

成果简介:

服装排料技术,是服装企业重要的技术工艺之一,排料工艺的作业时间和排料的利用率直接影响企业的成本利润和产品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排料已经作为服装制造业生产过程中提高材料利用率,减少材料损失,降低生产成本的最重要途径。因此,一套高效的智能排料技术不仅能有效地降低排料人员的工作强度,而且会大大提高排料速度和材料利用率,同时也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随着服装CAD软件的不断发展普及,作为服装排料CAD核心技术的智能排料算法也在不断改进。解决排料问题服装只能优化算法有人工神经网络法、遗传算法、启发式算法、模拟退火算法等。排料问题属于典型的NP完全问题,即对其求解时的时间复杂度是指数阶的。在问题规模比较大时,往往因为计算时间剧增而丧失可行性,所以必须找寻其它可行的方案。本成果是一种基于粒子群的改进算法在分析了几种常用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一种改进的粒子群算法,对改进的粒子群加入一个极其重要的参数惯性权值w,并将改进结果在VS2005平台下用C++进行试验论证。结果表明:改进粒子群算法能达到较理想的面料利用率。该算法可以为服装CAD企业提供算法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