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7:温和加工即食鲍鱼产品栅栏因子设置及生物保鲜技术

发稿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200

成果名称:温和加工即食鲍鱼产品栅栏因子设置及生物保鲜技术

研发人员:郑瑞生

所属领域:农副产品保鲜

完成单位:泉州师范学院

项目简介:

鲍鱼或冻藏鲍鱼加工成开袋即食、美味可口的即食鲍鱼产品(取名黄金鲍),即可以提高鲍鱼的产品附加值,又可以满足广大消费者对即食水产品的需求。本项目首先研究冻藏温度对鲜鲍鱼品质特性的影响,选取鲜鲍鱼较适宜的冻藏温度;应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即食鲍产品加工过程残留菌群变化趋势,揭示加工过程的易污染环节及残留的特定腐败菌;再通过响应面技术进一步优化即食鲍产品加工工艺,并利用复合生物抑菌剂结合栅栏因子设置来延长即食鲍产品贮藏期限。最终研制出高含水率、低盐度、适口性强、开袋即食的软包装即食鲍产品,该产品在低温环境下贮藏保质期超过180天。

本技术是泉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010N13)及福建省教育厅科技项目(JA11220)成果,该成果已于20143月通过专家验收,并顺利结项。

1 即食黄金鲍(腹足面)  

2 即食黄金鲍(壳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