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23:近岸沉积物中可培养放线菌的资源获取

发稿时间:2021-06-19浏览次数:952

成果名称:近岸沉积物中可培养放线菌的资源获取

 

研发人员:黄兆斌

 

所属领域:海洋微生物学

 

完成单位:泉州师范学院

 

项目简介:

 

放线菌Actinobacteria是一类好氧G+C含量的革兰氏染色阳性细菌。因放线菌能产生丰富多样的次级活性代谢产物而备受关注,如抗生素、酶制剂等。近岸沉积物中蕴含着丰富的海洋微生物资源,是人类开发利用的宝贵财富。然而绝大多数的微生物仍然未培养(uncultivated),如何获取微生物资源是人们一直关注的重点问题。

本研究从2018年10月开始,利用四种培养基,从泉州湾近岸3个典型生境(互花米草生长区、牡蛎养殖区、洛阳红树林保护区)沉积物样品开展微生物的分离培养、鉴定及保藏工作。分离的放线菌类群共138株,分布在6个目、24个属,62个基因型(图1),特别是利用一种纯水提取原位营养作为培养基,显著提高了放线菌的分离。通过可培养类群与MiSeq 16S 扩增子获得细菌类群的进行比较,发现泉州湾近岸沉积物微生物资源非常丰富,并且绝大多数的放线菌类群仍未培养,为后续放线菌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