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2014级南音方向研究生与实践基地联合举办南音学位展示专场

2017-04-03866人浏览
      320日,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2014级三位南音演唱、南音演奏、文化产业与南音文化推广方向研究生,与泉州师范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泉州南音传承中心”联合成功举办了三场学位音乐会、推介会专场展示,获得在场南音专家及弦友的一致好评,实践基地负责人及国家级、省级南音传承人、南音弦友到场指导观摩,体现了学院与研究生实践基地协同办学的成效。
在第一场推介会上,文化产业与南音文化推广方向研究生蔡颖以《物·非物:李建瑜南音琵琶制作技艺及其润物之旅》为主题进行推介,主要通过“2017年元宵古城传承8090系列展”中“物·非物”南音展馆来作为此次推介会的实践探索,推介会以介绍南音琵琶制作艺人李建瑜及其南音琵琶制作技艺为主题,围绕以“李建瑜与南音的N种相遇”、“李建瑜南音琵琶制作‘职人课程’”、“李建瑜南音琵琶汤匙的制作与推广”三个活动对李建瑜丰满的南音人形象、提升儿童对南音琵琶制作的兴趣、培养南音琵琶制作传承人等方面展开推介,使观众从不同的角度感受南音,了解南音人朴实的生活样态,从中获得对南音文化的认同感。
南音演唱方向研究生黄娟娟在第二场南音专场中,以“过支联唱”为音乐会主题,南音中的“过支联唱”,是一种古老的唱奏形式。其最显著的特点是以“过支曲”来联结不同的“滚门”,使多首同管门的曲目依序连成一体,充分显示古老乐种南音悠久的历史渊源和厚重的文化积淀,有其独特的重要性。本场学位音乐会以“过支联唱”中的“什锦过”作为整场音乐会的总体设计,选取的7首南音曲目将南音的四个管门相互串唱,且遵循“过支联唱”的特点,采用过支曲来联结不同的“管门”的曲目,并将“什锦过”唱奏中乐器交接的仪式在舞台上的呈现。
南音洞箫演奏方向的研究生余冰心的专场音乐会以传承、创新为主线,演奏的曲目包含了南音的经典作品、创作的洞箫独奏曲、筝箫合奏曲等。此场音乐会既有南音的传统形式和单箫独拍、单箫独弦、独奏等表演形式,又展示了余冰心研究生研读期间习得的成果。

        作为泉州师范学院南音教育与传承、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通过高校与南音专业团体的“强强联合”,共建南音艺术硕士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构建和形成适应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校内教师和校外国家级、省级南音传承人合作,协同参与教学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毕业设计等多个环节的双导师制,导师队伍积极服务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的传承与保护,搭建创作、交流、实践平台,研究生们积极参与基地承办的“泉州市文化惠民工程”等各项演出实践活动,发挥学科人才培养优势,积极为南音的传承与保护发挥重要作用,由于成效显著,于2015年获批福建省“南音与闽台舞蹈传承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是福建省首批24个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中唯一一个在非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内设立的基地,是我校为进一步提升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与泉州南音传承中心共同建立的人才培养平台,是南音研究生进行专业实践的主要场所。该基地建设实现了我校与合作单位的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构建联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