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音乐与舞蹈学院举办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研修系列专题研讨会

2020-09-23414人浏览

为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一步深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意识,917日音乐与舞蹈学院举办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研修系列专题研讨会,由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谢嘉幸博导主持,全院硕士生导师与会积极参与研讨。

谢嘉幸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博导,中国著名音乐教育家、理论家,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人文社科重点“北京民族音乐研究与传播基地”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十二五”教育学重点课题负责人;2017年聘为泉州师范学院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以来,积极致力于学院学科建设更、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人才培养等,为学院师资队伍培养提供有力的资源与保障。

2020年艺术硕士音乐、舞蹈领域研究生培养人数扩招幅度较大,此次举办导师系列研修班旨在保障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以立德树人为准则,提升研究生导师梯队总体实力,强化导师人才培养、科研等意识,建立良好培养、学术、科研与实践氛围,进一步优化导师梯队力量。基于此,谢教授精心设计研修系列专题研讨会,围绕音乐研究的三个基础音乐专业型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方法 如何阅读音乐文献音乐形态学与音乐作品(乐种、歌种、曲种、剧种)的音乐学分析音乐及舞蹈表演美学音乐教育学研究的前沿动态(美育、核心素养、信息化、文化传承等)音乐人类学与传统音乐文化传承音乐院校与地方音乐文化创意产业导师课题申报与研究生硕士论文选题开题报告要点及相关文献综述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哲学、历史、质化、量化、基于实践)口述史与人物访谈学术研究规范如何让研究及研究教学变得有趣?14个选题展开指导和讨论。

本次研讨专题为音乐研究的三个基础”,谢教授抛砖引玉地从音乐研究的课程基础、音乐研究的学科基础、音乐研究的社会实践及学术教学活动基础3个方面,全方位阐述导师进行研究生人才培养包含的三大关键要素,为导师工作如何开展指明具体方向与思路。其间,学院导师积极参与,热烈研讨,并确定后13场研修会的参与研讨人,导师将通过聆听、参与研讨、交流经验,增强了对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认识,深化了对“导师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了解与认同,促进了科教融合事业的发展,真正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