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用耳朵聆听南音 用指尖触碰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南音走进三晋高校

2019-12-09557人浏览

11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在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小音乐厅奏响。

来自泉州师范学院“南音艺术实践工作坊”的学生们,为山西学子们带来了闽南地区的传统音乐——泉州南音。

婉转的旋律、古老的乐器、动人的表现形式,让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山西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音乐会现场了解到,这是泉州师范学院主办的“人类非遗泉州南音走进百所高校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山西大学是山西的第一站,接下来他们还要把泉州南音带到太原理工大学和太原师范学院。

有学者认为,南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唐时期。历经千年传承,南音不仅保留着持节者歌的形式,还在传统的演唱形式中加入古汉语--河洛语古韵和发音方式,堪称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

音乐会开始前,山西晚报全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整套古老乐器整齐的陈列在音乐厅前排,南音琵琶、三弦、二弦、洞箫被称为“上四管”,双玲、四宝、响盏、小叫被称为“下四管”,这些乐器形态古朴、音色悦耳,在市面上非常罕见。

看到这些形态各异的古典乐器,学生们直呼“大开眼界”,不少人还拿起乐器体验了一把。“南音琵琶又叫南琶,弦的两侧各有一个月牙形的出音孔。与普通琵琶不同的是,奏南琶至今仍采用‘横抱’的姿势,具有独特的历史与审美价值。”南琶演奏者、泉州音乐学院学生吴璨莹对山西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在现场,不少南音文化衍生产品吸引了山西大学师生的关注。南音新作《凤求凰》铁观音茶叶盒、南音乐器创意U盘、南音风格背包、明信片等文创产品,让人啧啧称奇又爱不释手。“把乐器形态做成U盘、胸针等小东西,漂亮又有趣,还方便随身携带,随时随地传播南音文化,我觉得这种创意特别好,自己也想买一个,可惜这是展品,人家不卖。”山西大学音乐学院一名大三学生说。

  

山西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来山西高校进行音乐文化交流的南音演奏者都来自南音艺术实践工作坊。南音艺术实践工作坊由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南音学院南音专业本科、硕士学生组成,致力于打造多元的传统文化推广方式。通过参加海内外南音展演和文化交流,着力开展南音培训,拓展南音文化衍生产品的设计、研发,实现南音传统文化的多样传播。

 

“让南音进入高校,主要是为了提高当代人对南音文化的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将南音的种子播洒在年轻一代的心中,从而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  南音艺术实践工作坊主讲人章咏杰说,“山西的民族音乐历史悠久,山西高校师生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可度很高,与他们沟通交流也让我们受益匪浅。”

 

 “让南音走进高校,学生们能近距离领略到优秀的传统文化,亲手触摸一下这些从没见过的古典乐器,感受古典乐曲、乐器强大的生命力,这种感官体验是我们在电视或者其他媒体上感受不到的。”山西大学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史老师张娟对山西晚报记者说,“山西也是非遗文化大省,无论是民俗音乐还是传统文化,都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如何更好地传播我们的音乐文化,让音乐文化更好地服务于山西全域旅游的发展是我们一直思考的课题。泉州南音传播是非遗文化传播的典范,以微电影、漫画书、文创产品等形式在年轻人中推广南音文化,这种经验和形式对于山西的民俗音乐、传统文化的传播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