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泉州南音学院师生受邀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传习南音

2019-12-09519人浏览

泉州南音学院师生受邀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传习南音


20191125—122日,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泉州南音学院)南音系师生,受邀参加了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开展的“中国民族音乐活态教学与实践——福建南音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主办、该校理作学科和国乐学科承办、泉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协办,活动内容包括“讲座+音乐会、南音专家进课堂、南音传习和师生汇报音乐会”四个模块。

讲座+音乐会”模块活动,题名为《南音——  一个可以聆听到古代音乐的乐种》。活动前半场,由泉州南音学院南音系林立策博士担任主讲,简要介绍了学界关于南音源流的几种论说,以及南音的音乐类型、表演程式、乐器编制等,并深入介绍、展示了每一件南音乐器的形制、音色、演奏方法和文化内涵等。活动后半场,由泉州南音学院南音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恩慧老师领衔,携蔡清雅和黄欣欣两位南音本科生,南音校友会陈祝平和郑江南两位优秀校友,以及特邀李建瑜和吴文俊两位民间南音传承人,遵照传统南音“指—曲—谱”的表演程式,表演了指尾《霏霏飒飒》、曲《莲步轻移》《一身》《感谢公主》、谱《梅花操》。这一模块活动,集南音理论讲解和南音表演实践于一体,两者互补说明,使大家可以较直观、立体地了解南音的基本面貌。

  

林立策老师讲解乐器

  

蔡清雅音乐会唱曲

南音专家进课堂”模块活动针对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不同专业的学生开展了两次进课堂活动。第一次进课堂活动,由陈恩慧老师针对该校声乐专业的同学,深入讲解了南音的唱腔特征,如叫字、顿挫、润腔和发声方法等。第二次进课堂活动,由郑江南老师针对该校作曲、钢琴和管弦专业的同学,深入讲解了南音上四管乐器的演奏技法,以及各乐器的音色特征、旋律风格和箫弦法等。

陈恩慧老师进课堂

  

南音传习”模块活动,是本次南音进校园活动的最重要任务。传习对象涵盖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不同专业、同年级的学生,也有该校的一些专业任课教师参与,分唱腔、琵琶、洞箫、三弦和二弦五个小组,各小组分别遴选4—6名成员进行传习。这一模块活动的传习成果便是“师生汇报音乐会”,在有限的传习时间内,高强度、高密度的传习安排,传习效果喜人,“师生汇报音乐会”由该校周慧老师领衔,为大家呈现了谱尾《绵答絮》(念嘴合奏)、四宝表演唱《直入花园》、独唱《风打梨》、对唱《感谢公主》、洞箫四重奏《踏雪寻春》、单箫独拍《鱼沉雁杳》和谱《梅花操》等节目的精彩表演。

南音传习现场

师生汇报音乐会现场

本次南音进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传习活动圆满成功,取得了很好的传习效果,达到了既定的传习目标,获得了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生的赞誉和好评,还受到了陈燕婷、高舒等学者的亲临关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郭萌黎校长给予本次南音传习活动高度的评价和肯定,认为本次活动对附中师生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附中学生的专业学习,也可激发他们对传统音乐的热爱之情,以及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并认为每一位参与传习的学生,通过此次南音活态传习活动,或多或少会影响到他们的一生。最后她提议这样的活动  “两校”今后可以持续开展。

附中郭萌黎校长讲话

泉州南音学院从2003年开设音乐学南音专业方向始招南音本科生以来,通过十几年的办学摸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南音教学经验。从本次传习对象的文化属性和年龄层来说,他们不属于闽南文化圈、年龄层集中于初中生和高中生、对南音零基础,因此,本次南音传习活动的圆满开展,有力说明了泉州南音学院的南音教学体系是科学而有效的。泉州南音学院在专业认证背景下,积极探索与名校合作等多元拓展途径,不仅扩大了该院南音办学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在现代社会结构转型进行中,也一直积极关注和思考南音在现代社会的适应性问题。这些举措都体现了该院对南音文化传承和传播的时代担当精神。

本次在中国音乐附中开展的南音传习活动,是泉州南音学院首次在北京院校开展的南音活态教学与实践活动,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