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喜讯】我校教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021-08-14546人浏览

【喜讯】我校教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727-30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复旦大学举行,全国共有31个赛区199个教师(团队)参赛。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陈恩慧副教授代表福建省参加激烈角逐,荣获地方高校副高组一等奖第一名,同时获教学活动创新奖和教学学术创新奖2个单项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是目前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自202010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高校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全国共有1071所普通本科高校的5万多名教师参加校赛;1万多名教师参加省赛,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参赛比例接近70%。本次大赛评出个人(团队)奖一等奖30项、二等奖69项、三等奖99项,教学活动创新奖、教学学术创新奖、教学设计创新奖等专项奖19项。其中,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正高组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5项;副高组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2项;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1项。地方高校正高组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9项;副高组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1项;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0项。

全国总决赛中,陈恩慧以南音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南音演唱》参赛,现场汇报了“承南音之精髓,育时代之新人——《南音演唱》教学创新设计”。课程创新改革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以“新文科”“思政教育”为指导,针对以往南音演唱“口耳相传”教学中的痛点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实现了“最古音乐”与“最新教学理念”有机融合的教学创新改革,获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赞誉。

本届大赛福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此前由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福建赛区决赛,全省39所高校149项作品参赛,共有77个团队的项目入围现场决赛,决赛后共推荐6名优秀选手(团队)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总决赛。本次大赛,福建省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总体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一等奖获奖率高于全国平均值18.3个百分点。

总决赛期间,我校教务处处长作为福建赛区代表队领队,全程与赛事举办方完成各环节衔接,为参赛选手及时反馈赛场信息,协调并服务好各项参赛工作。由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正厅长级)、我校党委书记朱世泽和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倪维庆等8人组成的嘉宾代表团亲赴上海,与参赛选手们座谈交流,并从比赛宗旨、比赛内容、比赛进程等切入,共同研讨选手们该如何备赛,为参赛教师加油鼓劲。

下一步,我校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继续坚持以“OBE”教育理念,完善更新教学内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教学工具和平台,全过程融入思政元素,打造多元化评价体系,扎实推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育人初心,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