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参加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会议

发布者:杨琳珩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390

    

   

 2022419上午,我校组织参加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联合主办的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会议。学校教务处、科研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实验室工作副院长、教学科研办负责人和实验中心(室)主任40人在特教大楼第一学术报告厅集中参加了本次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课程任课教师160余人通过观看线上视频直播参加会议。

 会议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主持。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修订内容以及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点和条目进行详细解读;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和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分别就《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分享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

 张国辉强调,各高校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要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和整改,形成安全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

 据悉,学校相关部门将把本次会议内容作为2022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重要参考,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进一步完善检查项目,细化检查要点,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