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泉州师范学院:追寻领袖足迹,体悟绿水青山生态美

发布者:刘灵昕发布时间:2022-08-06浏览次数:221

7月份以来,泉州师范学院组织5支社会实践队,前往南平武夷山市、三明市沙县区、福州市鼓楼区、龙岩市长汀县、莆田市木兰溪等地开展“追寻领袖足迹,体悟绿水青山生态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感受自然生态之美,深入领会体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集体研读:领悟思想内涵

出发前组织各实践队线上集体学习

出发前,5支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结合即将实地走访调研的地点,通过腾讯会议等平台,集体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和《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手擘画的生态省蓝图、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的决策部署等,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战略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

调研走访:体悟思想真味

沿着领袖的足迹进行实地参观走访

5支实践队分别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路线、在闽工作期间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实践地,分别深入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三明市沙县区、福州市鼓楼区、龙岩市长汀县、莆田市木兰溪等地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武夷山生态保护、三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福州市生态公园规划建设与水系综合治理情况成果和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木兰溪防洪工程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并深入当地村民、居民走访座谈。队员们深刻了解到,绿色生态已经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优势,并沉浸式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部署的生态省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

总结分享:感悟思想伟力

结合实地走访调研活动进行总结

实地走访后,5支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在线上举行“追寻领袖足迹,体悟绿水青山生态美”社会实践活动线上总结会。同学们结合实地走访的情况,分享了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的照片、经历与故事等,畅谈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地方生动实践的感悟。这次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社会实践,为队员们上了一堂深刻形象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学习和实践课程。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投身福建生态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泉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