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信息报送公示

发布者:刘灵昕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0

第十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信息报送公示

研究生处、各二级学院:

现将拟推报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公示如下,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反馈。

公示时间:202355-59

联系人:林锦铌 0595-22919581

一、项目类别: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

二、项目名称:星星之火,从“摆脱贫困”到“数商兴农”——基于“长连武”脱贫地区的农村电商参与行为与影响因素实证调查

三、负责人

袁雪、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2020

四、团队成员

母茂桧、武嘉伟、邱睿妍、陈柳岑、张渊彬、赖彦珏、刘行、岳瑶铮


五、项目介绍:

近年来,农村电商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手段,在助推小农户与大市场实现有效对接。本作品以福建省的三个原国家级贫困县长汀、连城、武平三地的农户为研究对象,于20217月至20233月期间分阶段多次深入到三县进行部门调研、实地走访、个别案例访谈,首先对访谈记录进行质化扎根的数据编,其后采用问卷调查方式面向三地收集数据,采用二元Logistic回归的研究方法,进一步验证分析脱贫地区电商参与的影响因素模型,并结合采访案例对模型中的动机因素进行了深入地分析与阐释。在此基础上,探索助推脱贫地区电商转型升级和促进农户参与电商的对策建议,以期对脱贫地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实现“新农人”电商创业与再就业的双向创收增收。

六、其它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