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学科简介

          

一、学科简介
        体育学是根据泉州师范学院的办学方向和目标,紧密结合福建省、泉州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以我校现有体育资源为平台,以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培养体育教育事业人才以及推进政产学研一体化为目标而进行建设的。目前招收体育教育(师范类)、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体育产业方向)两个本科专业,确立了以区域体育与社会发展为重点、闽南传统体育为特色、体育健康促进为培育相互交融、相互推进三个学科方向的发展战略,培养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的体育教育师资和体育产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服务海西建设复合型、应用型体育人才。本学科教师队伍共有3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9人,讲师10人,助教6名,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20人,福建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裁判2人。
        在区域体育与社会发展学科方向上,已形成了社会体育、体育产业2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社会体育研究方向上主要围绕区域“社会体育发展战略、社会体育管理体制、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管理”等展开多视角的研究,在体育产业研究方向上主要围绕福建和泉州“体育产业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研究、体育产业投入产出、体育健身娱乐市场的开发与竞争、体育培训业经营与管理”等展开一系列的研究。目前,拥有福建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地1个、福建省体育局体育产业研究中心1个、福建省体育产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承担国家、省部、市厅级课题20多项,发表在权威、核心刊物上学术成果30多篇,5项成果获得省市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国内学术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并与福建省体育局、泉州体育局、晋江文体局、石狮文体局等体育行政部门建立良好的关系,承担各类体育决策项目,为体育行政部门体育宏观政策的出台和调控提供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决策咨询服务。同时该学科方向带头人许月云教授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入选福建省新世纪高等学校优秀人才培养资助计划、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校清源学者特聘教授,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市厅及各类委托课题共21项,5项成果获得省市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被聘为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目前依托学校与福建师范大学联合招收研究生平台,在校研究生3名,积累了研究生培养一定的经验。该学科方向以其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2015年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福建省体育局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分别落户于此。
       在民族传统体育学科方向上,近几年来,我院以闽南传统体育学科方向为龙头,以泉州民俗体育文化资源和对台民间交流地位极其重要这一得天独厚的区域条件和文化优势,以服务泉州地方性体育文化繁荣为主线,应用文化学、人类学、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等理论和方法,大力发掘泉州地方性民俗体育的文化性、健身性、社会性、经济性等特征,积极探索泉州地方性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与创新问题,围绕“闽南民俗体育文化资源与特色、五祖拳及南少林武术文化、闽台民间民俗体育文化交流与发展模式、泉州企业体育文化”等研究领域展开一系列探索,展现出了泉州民俗体育的社会价值和文化魅力。同时还密切结合当地社会和市场需求,积极发挥学院科研和运动训练方面的资源优势,在舞龙舞狮、跆拳道、角斗士、板鞋竞速等领域展开一系列训练及表演,取得较好竞赛成绩和社会效应。初步形成了以弘扬地方性民俗体育文化、服务大众健身需求、突出表演技能、推进竞教结合等方面的学科特色。目前,该学科方向已具备一定的科研实力,拥有福建省少数民族体育人才培养基地1个,福建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1个,共获得全国和福建省少数民族运动会金牌3项、银牌7项、铜牌8项。该学科方向的成员还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课题20余项,发表在权威、核心刊物上的学术论文28篇,出版学术专著2本,2项成果获得省、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学科方向带头人马文友教授先后在天津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东南大学等重点院校获得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和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经历,期间积累了丰厚的实践经验和教强的科研能力,近年来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1项,省侨办委托的横向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省市级科研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收录19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教材1部;1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对该学科研究方向积淀了坚实的基础。
       在体育健康促进学科方向上,该方向团队成员主持省厅、市厅课题8项,发表核心论文5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2部,学科方向带头人颜昶教授具有丰富体育教学训练与管理经验,并在体育健康促进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二、创新平台和重点基地建设情况
       体育学科现有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1个,福建省体育局体育产业研究中心1个,福建省“体育产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福建省“少数民族体育人才培养基地”1个,泉州市体育局“体育发展研究基地”1个,晋江经济开发区“体育产业研究基地”1个,泉州师范学院“体育与社会发展研究所”1个,为区域社会经济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平台。
       三、实验室、仪器设备及现有人员情况
      本学科现拥有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体育保健学、运动机能测试、体质测试中心等实验室。实验中心人员5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实验员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