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专业简介

体育教育专业

体育教育专业前身可追溯到1958年的泉州大学师范学院体育班,2005年面向全国招收本科学生,2009年增设特殊体育专业方向,培养特殊教育学校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人才。福建省体育教育专业第二个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业,获批校级一流专业。办学以来,本专业形成了“一强(专业实践能力强)”“两结合(普通体育教育与特殊体育教育结合、中学体育教学与小学体育教学结合)”“有潜质(创新创业潜质)”专业特色和优势。

专业概况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和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植根泉州、立足福建、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科学的健康理念,拥有良好的体育教师职业道德及基础教育工作情怀,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以及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具备扎实的体育专业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和体育教学能力,能够在中学从事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训练与竞赛、教学研究及体育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学制

四年

授予学位

教育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

学校体育学、体育教学论、动作技能学习与控制、教育学基础、体育概论、体育心理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体育保健学、田径、体操、篮球、足球。

就业方向

义务教育中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训练与竞赛、教学研究及体育管理工作;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及机构的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特殊教育学校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

办学成就

  • 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 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团体二等奖

  • 福建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团体一等奖

  • 全国阳光排舞五星级示范校

  • 中国国家跆拳道示范团人才输送单位

  • 福建省排舞运动实践推广基地

  • 福建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

  • 2门课程入选福建省高校线上精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 泉州市基础教育合作研究基地

  • 泉州市中小学体育教师技能培训基地

  • 泉州市中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

  • 中国人民解放军七三六五三部队格斗训练基地

  • 田径、篮球、足球裁判培训基地

教师队伍

专业师资队伍中,硕士生导师1人,教授5人,副教授14人,博士4人,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51.9%4名中学正高级教学名师、福建省学科带头人作为实践导师参与专业和课程建设

王伯余,教授现任体育学院副院长,国家级武术散打裁判员,武术六段,拓展基地、场馆后勤负责人。

 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省厅级2项,参与国家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1项,在CSSCI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篇,出版著作1部,获泉州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年度优秀奖二等奖等。曾获福建省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泉州师范学院骨干教师,泉州师范学院教学新秀三等奖,承担中国人民解放军73集团军综合格斗教官,泉州市和厦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教官。





李健,教授,福建省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泉州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福建省高校线上线下混合一流本科课程《体操》负责人。

多年来从事体操教学与研究,主持福建省社科课题1项、省厅课题2项、泉州市社科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课题2项、国家体育总局课题1项、省厅重点课题1项、泉州市社科课题及校级重点课题各1项。出版专著1部、编著教材3部,在核心及各类CN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加全国各级各类学术会议并获奖论文10余篇。指导中小学专业教师参加福建省教师技能大赛获团体一、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荣获二等奖、一等奖。


陈燕萍,副教授,体育教育专业主任,福建省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评估专家,泉州师范学院优秀教师,国家一级田径裁判员。

常年从事体育基础教育与教学研究,荣获泉州师范学院优秀教学一等奖,参与的教改项目获泉州师范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和参与多项省、市级项目,在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福建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荣获二等奖、一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福建省运动会、福建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得多枚金银铜牌奖。

戴伟勋副教授,博士,泉州市第五层次人才,国际级龙狮运动裁判。担任台湾运动生物力学学会干部与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文化体育学报编委以及JCR 1区期刊 (Bioengineering, IF=4.920) 客座主编,泉州师范学院骨干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人体科学,主持省厅级科研项目1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SCI收录论文2篇,SCI收录论文7篇,CSSCI/TSSCI收录论文3篇。

学生风采

01历届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展示







02 历届福建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展示


03 学生获奖风采

2022年参加福建省大学生运动会篮球、足球、乒乓球、网球田径、武术、游泳等七项比赛,获9枚金牌、12枚银牌、5枚铜牌



专业混合小组在2022年全国排舞冠军总决赛获自选项目特等奖

专业组在2022年福建省排舞锦标赛获团体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