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

我院召开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实习总结大会

文章发布日期:2021-01-13 作者:

202117日,文学与传播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类)实习总结大会于俊秀东楼109教室召开,李莉老师、曹茂才老师、郭丽平老师、陈琼莲老师出席会议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参加实习的同学及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类)全体学生参加。

本次实习总结大会主要分为两大议程,第一个议程是实习生代表进行实习成果汇报。本次实习主要分成四个小分队,实习生分别在泉州一中(东海校区)、安溪沼涛中学、凌霄中学和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这四所学校进行实习。康福鑫、黎华莹、谢丹妮、黄露露、童闾、俞佳莹六名同学作为实习生代表轮流发言,对实习的各项成果进行汇报。

康福鑫同学和俞佳莹同学就教育教学工作实习和班主任工作实习两方面展示了泉州一中实习队的收获,实习队成员通过课堂教学、活动策划等工作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升,他们提出的“一关注”“三能力”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黎华莹同学全方位地分享了在凌霄中学实习时的心路历程,她和队员们提出,做一名老师心态要好,要做到沟通有道,要时刻相信自己,坚定自己可以成为一名优秀老师的决心。谢丹妮同学、黄露露同学、童闾同学在讲话中也纷纷表示,在教育实习中,他们深入教育一线,收获了思想、知识和技能,学会了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丰富自己的课堂,实现了由“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


(泉州一中实习队代表康福鑫同学和俞佳莹同学分享心得)


沼涛中学实习队代表谢丹妮同学和黄露露同学分享实习心得

凌霄中学实习队代表黎华莹同学分享实习心得

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实习队代表童闾同学分享实习心得

大会的第二个议程是带队老师进行实习评价。李莉老师对本次实习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她指出,在实习期间,实习队认真完成教学工作,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展现出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良好风貌。同时李莉老师也指出了实习生们的一些不足之处,她强调师范生要扎实打好教学技能基本功,努力练好“三笔一画”,学会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教学技术,提高文本解读能力和语文学科综合素养。曹茂才老师同样强调了教学技能基本功,要求学生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做到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因材施教。

(李莉老师上台讲话)

(曹茂才老师上台讲话)

在为期三个多月的实习过程中,同学们顺利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切实提高了教育教学技能,深刻认识到了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间的差距,对今后教师职业发展有了明确的规划。在本次实习总结大会上,经过近2个小时的总结和交流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教育实习中收获颇丰,通过此次的教育实习总结大会也获得了更多的教育信息和教学经验,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