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

文传学院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赴泉州广播电视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文章发布日期:2021-11-23 作者:

11月19日上午,文传学院广播电视领域21级硕士研究生王奋飞教授带领下,赴泉州广播电视台开展产学研实践教学。

一行人首先来到泉视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以媒体融合“产学研”为主题的座谈会。公司总经理潘海阳、总经理助理黄佶就公司的组织架构、业务矩阵、运营模式等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泉视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是泉州广播电视台全资子公司,主要运营“无线泉州”APP、“新闻广角”微信公号等新媒体业务

新闻中心,资深记者施纯添以新媒体短视频《刺桐范儿》和市委市2021年中秋节致海内外泉州人的《一封家书》为案例详细介绍短视频的文本形态特征与创作手法,使同学们对于主流媒体在融合新闻方面的守正创新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高清新闻演播室技术总监江鸿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新闻中心日常的工作内容演示了导播室的设备操作流程还带领同学们进入新闻直播间,近距离地感受主持人的工作氛围

随后,一行人进入4K超高清播车和面积达800平方米的一号演播。资深工程师林鹏飞介绍了目前最为先进4K播系统。巧的是,当天下午,这部造价近两千万元的直播车将投入处女秀。

本次线下实践教学活动涉及媒体的技术生态、运营业态和媒介形态,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媒体的全链条生产流程,有利于提升同学们对专业的认同感、对前沿知识的洞察力,增强专业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