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

2022届汉语言文学专业实践总结暨 2022年师范生技能大赛动员会

文章发布日期:2022-02-28 作者:

为全面落实师范专业认证与一流专业建设的指标要求,进一步提升学生教学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从而有力支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培育工作,224日下午,2022届汉语言文学专业实习总结暨2022年师范生技能大赛动员会在俊秀东楼102教室举行。此次会议为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为期5个月、持续一学期的实习总结报告,同时就新学期再创师范生技能大赛新成就对同学们进行鼓舞和激励。2018级、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学生参与此次汇报交流会议。中文系主任王伟、副主任李莉、实习队指导老师郑亚芳、陈琼莲、张丹丹出席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议程:分别专业实习总结和师范生技能大赛的动员。专业实习总结汇报中,我系参与实习的同学们共有四只队伍,分别前往石狮一中、南安一中、漳州正兴中学、泉州正音书院展开教育实习工作。汇报中,各分队派出代表介绍实习学校、实习学习的情况以及在实习中收获的经验。石狮一中实习队的代表陈惠敏同学分享了教育实习工作中的主要内容,从语文教学工作和班主任管理工作两个方面对实习生活进行了介绍和总结。着重强调:一、实习生应提高身份转变意识。实习以实习教师的身份加入中学的日常教学生活中,乃是从学生进入到教师的角色;二、日常教学中注意着装问题,应展现出为人师表的精气神;三、教师的教学自信源于充分的备课。正音书院实习队的代表分享了实习态度的问题。针对大四上学期教育实习工作和考研备考阶段任务叠合的问题,结合实习队中的具体经验和实习感受提供经验。此外,强调实习生应当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实习学校教师的评课磨课环节中,从中汲取优秀教师的丰富经验,加深对课堂的理解和认识,对实习生在教师行业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助益。南安一中进行实习的代表就实习中的细节进行总结。诸如初中阶段学生也应特别注意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学习纪律的规范;强调备课要细、要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情况,主动揣摩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并进行准备,才能做到课上不急不慌,从容应对。在漳州正兴中学顶岗实习的代表于霞同学则分享了在学校工作生活中的经历和经验。与实习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参与教学不同,顶岗实习生从职业工作的角度提供了许多新鲜的观点和看法,也为求职工作提供了新认识。

实习总结分享结束后,进行第二议程:师范生技能大赛动员会。王伟老师对上一学期中文系在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获得的优异成果进行表扬,并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勇于挑战,获取新成绩,成就新自我。在动员会期间,邀请2021年全国师范生技能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赖婧涵同学分享备赛经验。赖同学提出:教师技能大赛是她学习生涯中相当宝贵的一个机会,通过参与教师技能大赛,她不仅磨练了自己的专业素质、锻炼了在课程学习中获得的知识、能力上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和突破,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更重要的是,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她获得了来自老师、前辈们的丰富的经验指导,在不断的磨课、练习中把握如何在教学内容中迅速把握教学重难点,在有限的时间中表现出课堂计划的互动性和思想性。会议最后,与会的各位老师为同学们的师范生技能比赛、考研备战等学习生活的其他方面给予宝贵的建议。

本次会议依托泉州师范学院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新文科建设背景中的闽南文化传承创新及其美育功能”、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本科高校教改专项)新时代美育视野下“本硕一体”闽南文化课程建设路径研究(FBJG20210251)等项目平台。希望通过经验的总结和动员传达,帮助2018级同学们更好地把握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同时为2019级学子未来的大四实习工作预热,为培养专业过硬、基本功扎实、充满教育情怀的人民教师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