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

我院王奋飞教授在权威期刊《现代传播》发表高质量论文

文章发布日期:2022-06-15 作者:

近日,最新一期,即2022年第5期的《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发表了我院王奋飞教授的高质量论文《屏幕的凝视:通灵者影像的视觉问题》。

《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多年来一直与《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和《新闻大学》一道位居中国新闻传播学“四大刊”之列,系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出的新闻传播专业权威期刊,同时为南大核心CSSCI和北大核心来源期刊。


20世纪90年代初兴起的“新纪录运动”中,萨满、毕摩等通灵巫师被写入镜头,或零散分布,或独立成片。在日夜喧嚣的当代光影海洋,这些通灵者的影像只是偶尔跃出海面的几朵小浪花,很容易被当作视觉噪点而忽略不计。然而,当代电子屏幕使通灵者影像得以重复上演“最后一瞥之恋”,暴露了屏幕的“存在之维”,使之成为勾联“现代性”与“古代性”的深刻隐喻,进而启思了诸多视觉问题的诠释。论文从通灵与通灵者这一古老的人类文化现象出发思考当下的视觉文化,将奇观生产、辩证凝视、数码洞穴与光时拱廊街等视觉问题透过隐喻的屏幕进行深度的研究。《屏幕的凝视:通灵者影像的视觉问题》在议题之新颖、写作上的别具风格以及思考之开掘等方面获得评审专家的高度肯定,认为本文“立意深远,且努力将宏阔视域纳入一种整体理解之中,同时处理了在历史哲学上‘现代与古代’、在存在论上的‘显现与遮蔽’以及‘现实与虚拟’等多重辩证关系……因而阅读本文需要沉潜且仔细体会作者在灵动表述中所蕴含的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