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

我院吾有古琴社学子参加“闽台大学生琴歌音乐会”

文章发布日期:2023-06-25 作者:

为弘扬传承古琴艺术,纪念古琴艺术申遗成功20周年,展示闽台高校对古琴艺术深入阐释、创造性转化成果,让优秀传统文化贴近现实生活,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610日,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在龙人古琴研究院的牵头下,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台湾台南艺术大学声响科技研究所等多所高校共同主办“古琴艺术申遗成功20周年·闽台大学生琴歌音乐会”


本次“闽台大学生琴歌音乐会”由我院通拉嘎老师老师带队,吾有古琴社五名社员携《越人歌》参会。《越人歌》是古琴的琴歌作品,同时还是中国最早的翻译作品,其古越语发音在汉代刘向《说苑》中有记载它与楚国的其他民间诗歌一起成为《楚辞》的艺术源头。



本学期以来,吾有古琴社每周五晚开展琴课教学邀请潘贤杰老师进行授课。社员学习了《沧浪歌》笑傲江湖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黄莺吟琴曲定期安排社员学院大厅的古琴台练琴、值班。社员在雅集、交流中提升了对古琴文化的认识及琴曲意境表达的理解


琴课之余,吾有古琴社参加由泉州市文旅局、泉州师院文传学院、泉州市图书馆共同主办,吾有古琴社承办的《宋元中国·书香雅集以及《非遗雅韵·清音颂福》福建省古琴协会巡回音乐会、泉图古琴音乐会等活动展现了本学期的古琴学习成果。

  

吾有古琴社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社长潘昀靓参加由德化县文旅局局长领衔主演的《德化县文旅宣传片》,为古琴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略尽绵薄之力。


  

 “君子之座必左琴右书”。古琴作为文学与传播学院五色文化重要的一,在文学与传播学院“文以化人,传以筑梦”宗旨引领下,以古琴艺术进行美育活动让文传学子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做到“伴文化人,传音筑梦”。(撰稿:林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