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创”在泉州系列|田勇:“绿色雕塑家”扮靓城市生活

发布者:连小芬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310

它是福建首家也是目前省内唯一的“绿雕”工厂。“绿雕”,顾名思义,绿植雕塑,被誉为有生命的植物雕塑,是世界园林艺术的奇葩。该工厂所属的公司“美尚园艺”,便是集绿雕、植物墙、屋顶绿化、景观雕塑等全品类产品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型企业。 

  2019年,美尚园艺营业额达2000万元,目前,已设立福州、厦门、龙岩、台州、十堰、雄安新区、台州等办事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天津世界智能大会等国际性项目的标志性绿雕作品都是出自该公司。 

  让人好奇的是,这家开创性与斐然成绩兼具的公司,背后的掌舵者竟是一位大学毕业不足6年的90后男青年。 

  他叫田勇,泉州师院毕业,2012年大二开始创业直到现在。他告诉记者,公司一路发展,无非“坚持”两个字:坚持做好一个行业的初心,坚持做好“绿雕”的匠心,坚持用绿色扮靓美好生活的雄心!

  美尚园艺创始人田勇。 

  “初心”:专注绿化行业 

  田勇是2012年大二那年开始创业的,从小受父母做生意的影响,大二的田勇就有了在校创业的想法,他在泉州师院A区经营了家“聚E族学生服务中心”,主营打印、广告、旅游包车等业务,大三新增了家教中介业务,在学生街还开了餐馆,后来要毕业了,田勇就开始寻求校外创业项目。 

  “要感谢我现在的老婆,是她带我找到了新的创业方向,发现了立体绿化这么好的项目,那时候我和我老婆都觉得绿化行业是个健康环保的行业,而且很多人不会养植物,所以我觉得水培盆栽(懒人盆栽)有市场前景。” 

  一开始,田勇便发现创业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没有资金、人脉和团队,很难成交,公司刚开始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勉强支撑了一年后,由于资金问题,业务量难以支撑运营,恰逢毕业季,团队成员便各奔前程了。 

  只剩下自己夫妻两个人的那刻,田勇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花了几天时间认真思考、反省和调整后,两人还是坚信自己的最初判断,夫妻决定独自坚持。 

  资金不够,田勇就找朋友东拼西凑和银行贷款,勉强支撑着前行,田勇“傻傻的坚持”还是等到了机会。 

  一次偶然的会面,有朋友提出需要做植物墙,“这是个机遇!”当时还没有实际了解的田勇想都没想便接下了这个单。随后,他便马不停蹄赶到上海学习植物墙,不但满足了客户的需求,而且从此进入了立体绿化行业。    

  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后,田勇选择了从懒人盆栽转型到立体绿化。他认为,懒人盆栽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准入门槛极低,过于简单,谁都能做,并不是自己创业项目的好选择。 

  “我有想过失败,但觉得失败并没有什么,大不了从头再来。事业的起色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坚持可能不会成功,但是没有坚持必定失败。”田勇深有感触地说。 

  “匠心”:精琢城市绿雕 

  为每一座城市精心雕琢绿雕作品,让自家作品成为城市的绿色标志“名片”,这是田勇的“工匠梦”。 

  谈到绿雕,田勇便打开了话匣子:“绿雕把地面的一些绿植和盆景做成不同造型,比如说动物造型或者是你想呈现的任何一种造型。绿雕是先做里面的钢结构骨架,然后再附一层网,网附完我们再铺一层土,铺完后再把一株株植物种上去,一平方的绿雕大概需要一千多株。” 

  绿雕的“含金量”主要在于师傅的工艺,田勇认为,绿雕不亚于任何工艺美术种类,没有“匠心”无法成就。 

  “比如20多年功底的绿雕师傅,你交给他一张设计后的图片,他就能把这个造型做出来,比如说做动物、建筑、红旗之类的造型,全部都可以呈现出来。” 

  美尚园艺承接制作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系列绿雕作品之一。 

  中国绿雕制作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改革开放后,绿雕造型从简单的花篮式样发展到复杂的双檐亭、宝塔、龙、凤、大象、熊猫等形象,骨架结构也从最初砖砌结构发展到钢木结构,绿雕造型更为准确,细部图案纹理刻画更为细腻,逐渐亮相国内一些大型活动。 

  尽管如此,目前绿雕仍属于小众行业。田勇发现,立体绿化业务非常难做,刚开始成单极少,大部分人还是不清楚植物墙、绿雕、立体绿化等概念。所以田勇每次都要很耐心地和客户解释半天,但是大部分客户询单后,都觉得价格太高。然而,田勇认为,物以稀为贵,越是难做,越是有价值。他看准了这个行业的前景,便一直不放弃。 

  一步一个脚印,田勇走得很扎实。凭借着对“工匠精神”的坚守,对作品质量的高标准把关,渐渐在立体绿化业内打响了名气。许多客户纷纷帮他转介绍业务单子,美尚园艺的绿雕作品也从泉州开枝散叶,延伸到国内各大城市,成为不少国内及国际性活动的绿雕供应商。

  美尚园艺承接制作的“2019汕头国际马拉松”系列绿雕作品之一。 

  之所以能为各大项目所青睐,田勇认为,还是匠心精神! 

  材料上,田勇一直坚持用最环保的专业材料;专业上,公司有自己的设计师、工厂和施工团队,闭环式产业链,服务一站式;品类上,美尚园艺坚持做全品类,植物墙、花艺软装、景观雕塑整体的空间打造等;定位上,美尚园艺把自己作为城市绿色供应商,希望让人们的办公空间和生活空间都能感受到绿色健康艺术的美。 

  “雄心”:扮靓美好生活 

  除了在旺季承接政府部门、大型活动客户的订单,在淡季,田勇对美尚园艺同样有自己的规划,个人的业务也是美尚园艺的主要市场,用爆品引领市场,用漏斗思维开发大客户,用“教帮替”结合互联网经营,这就是美尚园艺目前的商业模式。 

  田勇表示,现在很多人喜欢拍照,美尚园艺的产品不仅仅只是一个装饰作用,也在帮助他们引流,而且美尚园艺的产品节约了很多地面空间,同时能让人们生活环境更健康美好,让绿色艺术品走进人们视野。 

  “目前我们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后来这两年的发展也应证了我当时的想法,我们这几年的成长确实也非常快。”田勇眼里满满对未来的自信和憧憬,他表示,美尚园艺未来的愿景是走向世界,近五年的规划是希望年产值在现在的基础上要增加六倍,今年的愿景是在特殊时期这样的环境下更加有效地去开拓全国的市场。 

  田勇创业档案 

  项目简介 

  泉州美尚园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植物墙、屋顶绿化、绿雕、仿真树、景观小品和花艺软装等集全品类产品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型企业,拥有福建省目前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绿雕工厂。美尚园艺采用用爆品引领市场,用漏斗思维开发大客户,用“教帮替”结合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目前做了很多标志性绿雕项目:如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天津世界智能大会、长沙烈士公园、汕头马拉松绿雕、深圳花卉小镇、深圳宝安区政府、广州茂名市政府、广州海心沙公园、天台县政府、无锡市民公园、漳州市区五大公园、泉州市民广场、晋江世纪大道、石狮市民广场、德化市政府等,2019年营业额达2000万,盈利约500万。美尚园艺计划未来5年全面开拓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未来十年挖掘行业百亿市场。美尚园艺立志成为城市绿色供应商,为更多人带去绿色、健康和艺术,让生活更美好。 

  创业经历 

  2014年毕业于泉州师院,2012年大二那年开始创业,坚持直到现在,获得过创业之星2万元补助及泉州市洛江区人社局的毕业3年内大学生创业3.5万元资金的政策扶持。目前已成立美尚园艺福州,厦门,龙岩,雄安新区,十堰办事处,2020年又新增台州办事处,2019年新开设润祺绿雕厂和润祺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创业感言 

  田勇认为创业可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实现企业的价值,且有能力帮助到更多人。他觉得,对创业者来说自律,坚持,踏实,勤奋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创业不是一夜暴富的事情,必须脚踏实地的去做,去研究积累让自己变得更专业,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专业的人,需要去扎根深究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找准定位和方向剩下的就是去做,所谓“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 

  在性格上,创业者必须要乐观,充满激情,并且积极向上正能量,因为创业本身就更具挑战和压力,必须要有一颗能抗压且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创业过程中发生的各种危机和不可预测因素,创业者同时还需要正直诚信,因为现在物欲横流的时代,产品过剩的时代,老板没有良好的品质很难让客户和员工追随。相比就业者,创业者更需要有全能的技能和良好的抗压能力,需要有责任感,真诚和感恩之心。 

  创业前,田勇觉得,自己把创业想得太简单,活在美好的理想中,创业过程中,发现现实的骨感,但是现在觉得创业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虽然压力大,但是充满希望和成就感,创业虽然一定程度上失去了节假日,但得到了更多满足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创业诉求 

  田勇表示目前创业遇到最大的困难是项目在福建的推广欠缺政府政策支持。他的项目希望得到政府政策上的支持和推进,希望在泉州也能有个政府牵头的全国立体绿化大会乃至世界立体绿化大会,并发起成立相关行业协会,传递更多绿色健康理念。 

  给大学生的创业建议 

  田勇认为主要事在人为,创业成功几率虽然小,但也可能会成功,有梦想就去创,当然也得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项目实际情况,去考虑这个项目的前景和自己适不适合创业,或者是能不能承受失败,毕竟创业是持久战。 

  首先,要不忘初心,想清楚自己为什么创业,不能急于求成,决定创业前一定要认识到创业打的是持久战,也是一条“不归路”。一定要脚踏实地去做,至少要能承受3年到5年不赚钱甚至亏钱的心理准备。 

  其次,一定要有乐观的心态。 

  第三,一定要根据自身的优势选择适合自己和有行业前景的项目。 

  第四,先分析自己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和做些必要的市场调研。 

  第五,创业过程,一定要深究自己的项目,不断让自己变得更专业,多和同行交流。 

  第六,越努力,越幸运。(阮李理) 

原文链接:http://city.ce.cn/news/202003/18/t20200318_7216914.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