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美好‘食’光”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吴其宁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1524

关于开展“美好‘食’光”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机关各部(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关于开展教育系统美好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教发司2020132)要求,拟在全校组织开展“美好‘食’光”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1.广泛动员倡议。各二级单位要以凝聚节约共识为出发点,向师生员工转发《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倡议书》(附2),并结合实际合力开展“美好‘食’光”系列活动。教育部设计美好“食”光统一标识(附件45),各单位按照《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标识使用指导》(附件6)说明,在食堂现场、宣传作品、主题活动等多种场景中广泛灵活使用标识,提升师生对活动的认知度。

2.积极征集作品。积极动员、组织师生员工踊跃报名,参与征集活动,提交原创设计作品。作品征集有三种形式:宣传标语、海报和短视频,宣传标语请使用WORD格式,宣传海报使用JPG格式,宣传短视频使用MP4格式,所有作品和《登记表》都不需要提交纸质版,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获奖优秀作品将在校园中张贴或悬挂。

3.深入教育引导。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师生爱粮节粮、抵制浪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各单位要深入挖掘、整理好经验好做法,向“中国教育发布”客户端“美好光”校园系列活动专栏投稿,优质内容将被选取到客户端首页进行重点推荐。

4.深入实践服务。各单位要深入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等实践服务活动,包括文明引导、公益宣传、帮厨实践、课题调研等,让勤俭节约根植于心、光盘行动成为自觉、节粮意识融入教育。

5.开展自查自纠。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认真做好浪费现象自查和整改。后勤管理处要健全完善节约用餐规章制度,加强经常性督导检查,组织校膳委会学生志愿者到各食堂餐厅进行宣传督导,引导学生按需点餐、按量取食,对存在严重浪费现象的行为要进行曝光。学工部要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育部专门设立浪费线索监督邮箱eduhuoshi@163.com

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开展“美好校园系列活动特色亮点和典型做法,报送活动进展情况,同时发送到校宣传部邮箱,不宜长篇大论,力求简洁客观,一般控制在500字以内。

联系电话:0595-22919517,电子邮箱:xcb@qztc.edu.cn


        附件1:教发司〔2020〕132 号关于开展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2: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倡议书.doc

附件3:教育系统“美好‘食’光” 校园系列活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参赛登记表.docx

附件4:美好“食”光统一标识.ai.zip

附件5:美好“食”光统一标识.pdf

附件6: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标识使用指导.pdf




泉州师范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1116